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多维度强化小微企业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19-10-27
    近年来,随着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发展,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管理的难度不断加大。为保证普惠业务可持续发展,工行抚州分行在加大普惠业务营销的同时,加大风险管控力度,多维度严把普惠信贷资产质量关。
    一、关注小微企业经营管理、行业特征及发展趋势,精准营销。要求各支行:一是调查了解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二是调查了解企业信誉状况。三是调查了解企业的行业特征与发展趋势。重点了解企业所处行业整体状况,发展前景,预判近年是否受到国家政策、地区生产布局等外部条件的影响。四是关联关系调查,主要是通过工商注册系统验证核实。五是加大对小企业平台融资的监测力度,督促支行及时收回现有融资。 
    二、建立小企业贷前调查工作分析制度。对贷前调查情况注重进行集中分析讨论,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集思广益,多维度全面审视客户,避免个人主观色彩影响判断,更好的平衡风险和收益。 
    三、夯实客户基础,真正做小。根据总、省行有关小微信贷业务发展的要求,重点拓展融资余额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客户,在拓展小微贷款客户的同时,联动营销代发工资、信用卡、网上银行、财智账户卡等金融产品,提高客户粘性和综合贡献度,真正使我行小微信贷业务实现小额化发展的道路。 
    四、强化沟通,抓源头。继续加强与当地税务部门、科技主管部门、省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局、行业协会、优秀商会、政府采购部门、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的联系,积极获取有融资意向客户名单,建立小微企业营销目标库,围绕特色产业集群、企业供应链和区域专业市场等客户群体,从源头上提升目标客户数量与质量。 
    五、开展小微信贷风险的防范和治理。一是防范假主体、假交易、假流水、假抵押的“不真实”风险;二是防范层级多、链条长、镶嵌杂的“不透明”风险;三是防范小马拉大车、过度融资、期限错配的“不匹配”风险;四是防范业务不深不细、把关不严的“不审慎”风险;五是防范专业能力欠缺、风险把控不准的“不专业”风险;六是防范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的“不负责”风险。 
    六、强化业务指导,做好人员培训。一是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对支行客户经理进行小微信贷制度、产品、流程等方面的培训与沟通交流,持续开展政策、制度、管理办法及实际案例的解读,指导客户经理关注当前营销拓展和业务操作中的要点和重点。提高客户经理的实战操作水平,信贷政策认知水平,增强市场营销、客户甄别和风险防控能力。二是提升网点业务熟练度,利用联点制度、客户经理每周例会,做好对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大堂经理的业务培训,让网点营销人员熟悉小微信贷产品及办理条件,通过网点推荐获取更多贷款资源,积极发挥网点接近客户的优势,引导网点成为小微信贷获客的重要渠道。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