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规范征信合规管理

发布时间:2019-08-30
    为强化人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工作,规范全行法人客户征信查询授权管理,防止征信信息发生泄露,工行抚州分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征信查询及用户管理,切实提高用户违规查询客户征信报告的防控力度。
    一、加强学习。为规范征信用户管理防控风险违规事件,该行组织信贷人员认真学习工银办发[2018]458号文件主要内容,一是要求各行信贷人员在查询企业征信信息前,必须经信息主体书面授权同意,取得加盖信息主体公章及法人代表签字的授权书。二是使用人民银行制定的新版《法人客户信息查询使用授权书》,与新版《授权书》不符的,要求停止使用。
    二、端正认识。该行高度重视征信信息合规应用与信息安全工作,依法合规查询、使用企业征信信息,严禁将业务查询中获取的征信信息直接提供给合作机构等第三方使用。明确要求各级用户正确认识、积极支持疑似违规监测工作并及时申诉,确保监测工作真正发挥对系统信息安全的保障作用。
  三、定期检查。该行定期对征信查询用户进行核查确认,如有离职、离岗、IP地址发生变化的及时履行变更手续,确保系统安全运行;通过培训、电话指导、NOTES邮件等方式提高征信查询用户规范查询客户信用报告意识和对系统的熟悉程度,减少录错客户信息、选错查询原因等操作性失误。对于屡次督促、提醒但仍不改正的,将给予停用处理;加大高风险违规事件监测核查力度。对被确定为C档用户、高风险违规用户的,取消用户使用权限。
  四、认真核对。该行深入相关部室、支行从管理条线落实每一位用户岗位责任,结合工作实际需求,明确征信用户专业线(业务线)和权限,明晰用户基本信息、在岗情况、业务范围,落实“最小授权”原则。
  五、台账管理。该行要求征信应用部门、支行在与财务会计部面对面核对用户岗位、角色后,立即建立客户信用风险管理系统用户台账,切实保证全辖征信信息安全,维护客户合法利益。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