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未雨绸缪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抗洪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24
        近期,赣州多地遭遇强降雨袭击,为防御和减轻汛期带来的灾害,切实做好汛期安全保卫工作,避免人员财产因灾受损,保障各项业务的正常运营,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高度重视,紧急部署,精心组织,把防汛抗洪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抗洪攻坚战。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全省天气播报,连绵不断的瀑雨天气还将持续。赣州市分行高度重视这次防汛抗灾工作。一是市分行、县支行均成立以行长任组长,分管行长为副组长,相关部室为成员的防汛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防汛减灾工作,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为防汛减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积极贯彻省行关于《防汛抗洪》的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支行一把手为主体责任人,要求各支行领导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依据属地政府防汛防灾提醒及气象预报,及时启动防汛抗灾应急预案,要做到防汛抗灾和业务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启动防汛抗灾应急预案未雨绸缪。为做好汛期突发事件和防范工作,赣州分行根据省行要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一是设立防汛抗灾总指挥部,每天掌握辖内受灾情况及传达救灾措施。市分行行长为总指挥,分管领导为副总指挥,防汛办公室为市分行办公室。要求支行负责人每天通过微信、电话、邮箱等方式报告各行汛期受灾情况,针对不同的汛期情况,由总指挥部或办公室发送不同的应急处置办法。二是市分行远程监控中心24小时值守通过远程监控画面,加强汛期值班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各网点、各自助汛期变化,特别是受灾较严重的瑞金、会昌、石城、宁都、于都、崇义和上犹等支行。三是安排人员在汛情期排查风险隐患。由于汛期的时间长,为确保银行硬件、人员及营运的安全,各支行组织人员对所辖金库、营业网点、自助银行(ATM)、档案库房、机房和办公楼等重要场所的水电设施安全进行了全面排查,各营业网点及时将办公场所及门前杂物加以清理,疏通排水设施,杜绝特大暴雨来临时的积水现象,并将裸露的线路统一加金属边固定,防止受潮、碰撞,影响使用,为防汛工作提供必需的硬件环境。对所处地域位置较低且遭受过水灾的网点,提前做好防灾和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完善预案开展演练提升应变能力。各支行结合实际,对防汛预案进行完善,调整充实应急领导小组和应急人员,组建防汛抗灾应急小分队。支行的应急工作主要要体现以预防为主,全行员工重视并能熟悉预案处置方法,对于网络有故障、系统交接不顺等问题,分别进行有效沟通,明确责任,强化协调,有效提高处置汛期空发事件的能力,确保现金安全。洪水来袭,各网点、自助银行主动断电、卸钞,防止损失,确保生产安全,并向客户做好解释工作。市分行远程监控、各支行落实好值班报告制度,对影响我行正常营业各类突发事件,各行主要负责人要及时深入一线积极稳妥地做好处置工作,并报告保卫部领导、报告分行领导,市分行将根据受灾情况,立即由防汛抗洪领导小组派出相关部室负责人赶赴现场处置汛情。同时报告保险公司,启动相关受损理赔工作,将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加强汛期安全监督管理。各支行加强汛期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对金库值班守卫、押运社会化履约、营业网点安全监督和监控联网中心履职等管理工作。落实各项ATM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等保障措施,保障监控设备和110联网报警设施的正常运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加强与守押公司的沟通配合,做好汛期押运道路变更应急规划,同时严防犯罪分子趁机打劫、趁乱作案。严格履行款箱交接规定,认真落实验车、验证、对人的三核对制度,防止款箱交接出现违规风险和发生责任事故。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