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进一步部署旺季内控案防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06
        为严守不发生案件及重大风险事件的管理底线,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以识别重大风险和案件隐患为导向,深入贯彻“从严治行、标本兼治”案防方针,进一步压实旺季时期案防工作。 
        有效落实案防责任。该行制定责任主体涵盖各专业及支各行的今后三年《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规划》,明确每一项目标、任务的牵头责任部门和专业配合部门。各部室、中心按照规划分解表部门职责分工,根据2019年年度业务发展计划,同步制定2019年相应的内部控制措施和年度检查计划,各部门在经营管理中,将《规划》中的各项内控合规目标、任务与本专业部门工作计划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切实做好“两手抓”。该行充分认识到一季度既是业务营销旺季,也往往是案件及风险事件的高发期,全行在抓好旺季营销的同时坚持“两手抓、双促进”,统筹做好旺季案防工作。一是各级管理人员以身作则带头履职,加强对重点环节的风险管控;二是网点负责人、安全员做好早中晩日常巡查,预防恐怖分子利用爆炸物进行破坏,做到及时        发现正确处置;三是强化安全管理员履职管理,严格库区出入人员身份核验和携带物品检查;四是加强自助银行的安全管理,确保“110”报警、监控和其他机具设备正常运行,及时消除生产经营安全隐患。 
        推进纵横双线整改。该行一是高度重视监管检查,各行、各部门高度重视监管部门对银行经营的政策要求和各项工作要求,对监管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三铁三见”新要求,“三铁”即现场检查铁面无私、调查取证铁证如山,行政处罚铁案不翻,“三见”即见钱、见人、见整改;二是“对标监管”,深入解读监管规则,全面、严格执行监管规章、办法及各项要求,确保实际开展的业务与监管要求保持一致;三是查找并分析基础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全面对标监管规定,加强重点监督,认真落实被处罚机构和专业条线“双线整改”。 
       加强异常行为排查。该行根据《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实施细则》规定的工作职责、识别标志、排查方式方法,做好所辖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特别是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重点部位、重点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加强对员工违规对外担保、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充当资金掮客、经商办企业、参与赌博等违法违规活动的排查力度。针对性的做好家访活动,把家访工作与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相结合。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相结合,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排查到位、报告到位、帮扶到位和处理到位。营造“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的良好案防氛围。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