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萍乡分行纪委强化监督 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几点做法

发布时间:2018-12-03
 2018年萍乡分行认真贯彻总、省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持之以恒纠“四风”,严格执纪问责,切实履行纪委监督责任,服务全行业务发展。去年该行纪检监察工作在全省考评中位列全省第二。其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政治学习,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强化领导干部党性原则、责任担当。及时对十九大会议精神进行了宣传学习,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新时期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传导从严治党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性原则、责任担当,坚决惩治腐,筑牢思想防线。
二、加强信念教育,强化党性原则。市行班子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坚持“一会三课”制度。组织全行中层干部赴甘祖昌将军干部学院接受专题教育和培训,亲身感受甘祖昌将军和龚全珍老阿姨淡泊名利、艰苦奋斗、一生为党、一心为民、永葆共产党员高尚情操。聆听《薪火相传信念永恒——沿背红色印记》党课,举行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党的信念。聘请省行监察室领导为全行中层干部、客户经理举办“廉政报告会”,告诫员工坚守党纪行规,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廉洁从业。
三、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廉洁合规意识。一是从关爱员工出发,把岗位廉政合规教育纳入员工年度教育计划,组织青年大学生廉洁合规教育专场培训,精选《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中容易被忽视,而又处罚较重的一些条款,进行了重点讲评,强化员工廉洁合规意识。二是创建“清风园”微信平台,及时将省行下发的“廉政微课堂”,以及一些典型案例加以宣传;在市行办公网开辟专栏,丰富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员工防腐拒变免疫力。三是开展了“学规定、守纪律、防风队、促发展”和“践行廉洁、合规、服务文化,增强工作执行力”主题教育,强化《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的学习,增强员工“红线”意识,构筑“三位一体”常态化机制,提高员工制度观念和合规意识。
四、开展执法监察,加强业务支出管理。根据总省行今年执法监察工作要求,对部分支行管理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进行了执法监察,重点检查支行招待费用、差旅费、交通补贴,以及办公场地、车辆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抽查支行业务费用列支情况,分析管理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的真实性、合理性,查找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进一步规范管理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
五、加强“五权”监督,履行监督职能。重点对“人事任免、集中采购、费用审批、贷款发放和资产处置”进行监督。对全行14人次干部动议提出了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认真参加了全行贷审会、信贷不良责任认定会、财审会等,全程参与不良资产处置,信用卡核销,及其责任认定和人员的处理。全年参与大小集中采购项目的监督4次,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供应商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意见,按季上报排查情况报告。全年对不良资产处置、自助银行选址、租赁等进行了全部项目的询价、谈判计20多次,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来源:工行萍乡分行
作者:肖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