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张家口分行举办反洗钱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18-09-17

 

为增强全员反洗钱履职意识,提升反洗钱管理能力,持续提高反洗钱工作有效性,近日,工行张家口分行举办反洗钱能力提升培训。

本次培训该行特聘请人行反洗钱业务骨干和省行反洗钱负责人进行反洗钱专题现场培训。培训班分别从反洗钱法律制度、客户身份识别及交易记录保存、客户洗钱风险等级划分、大额和可疑交易报送、各级机构反洗钱职责及履职要求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生动的授课,在场的53名网点负责人、合规经理表示经过此次培训更加深刻地了解反洗钱的重要性,增强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的风险意识及责任意识,使其充分认识到反洗钱工作不仅是金融机构的法定义务,也是每位员工的分内职责,更是关乎稳健经营、合规发展以及良好社会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反洗钱是法律范畴,各条线反洗钱主要负责人是本机构反洗钱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带头遵守反洗钱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反洗钱合规管理与经营业务发展的关系,在业务决策、市场拓展、客户服务过程中充分考虑反洗钱合规要求,不逾越反洗钱工作底线,不触碰制裁合规红线。

二、以履职尽责为目标。岗位和职责相互依存融为一体,只有明确各专业、各支行、各岗位的职责,才能有的放矢的开展各项业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部门、各专业、各支行要按照各自的岗位职责开展工作,认真履职,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

三、以身份识别为基础。客户身份识别是银行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各业务部门直接与客户打交道,在客户身份识别方面承担主要的反洗钱义务,是反洗钱的第一道防线。要充分发挥熟悉业务、了解客户、贴近市场的优势,主动做好客户身份识别、客户尽职调查、产品洗钱风险评估等反洗钱工作职责。

四、以宣传培训为辅助。通过有效的宣传培训提高全民的反洗钱意识,展示洗钱的危害,普及反洗钱知识,帮助客户和员工树立法律意识,远离洗钱犯罪。五、以保密为责任。严格遵守国家保密规定及反洗钱信息保密管理要求,督促辖属员工对司法机关反洗钱调查等国家秘密信息、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反洗钱客户风险分类信息、可疑交易报告等反洗钱商业秘密信息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规定,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

通过培训使员工形成“洗钱防范、人人有责”的工作氛围,切实认识“反洗钱是金融机构全员义务”,引导各岗位员工化被动执行为主动履职,切实提升反洗钱工作能力与水平。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