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乐安支行扎实推进案件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18

     今年以来,工行抚州乐安支行扎实推进案件防范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全行深入开展案防教育活动,着力把案防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各项业务健康发展。

    一、有的放矢开展案防分析。该行紧扣“案件风险分析”和“案防责任落实”两大主题,确定1-2个议题,提前7天向上级行内控合规部报备。参会人员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案防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剖析根源,落实改进措施,做到案防分析不图形式求实效,不谈成绩讲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支行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做到未雨绸缪,警钟长鸣。

    二、加强学习提升案防意识。该行加大金融政策、法规的宣传学习力度,将风险防范贯穿于各项业务活动中,自觉克服经营管理过程中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不良倾向。同时,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等相关制度规定,教育广大员工不断增强案防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牢牢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

    三、剖析案例分析案发原因。该行通过早晨会、晚例会和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组织网点开展案例学习点评活动,并做好学习记录。通过学习点评活动,组织员工对业务运营风险提示案例中暴露的问题和案发原因进行深入剖析,分析案发原因、根源和危害,从案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提高员工对风险事件的识别能力和风险环节的控制能力,防范各类风险和案件隐患,增强案防工作自觉性。

    四、求真务实梳理岗位风险。该行结合“履职责任年”活动,组织全行员工结合实际,从防控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角度,根据相关业务操作规程和管理办法,梳理各自岗位主要风险点及应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并对各自领域的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充分暴露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加以整改。把关健岗位风险点梳理自查工作与监管部门要求的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一并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的底线。

    五、定期排查构建长效机制。该行深入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通过走访员工亲属及有关部门和客户、公布举报电话和设立举报箱等方式进行排查,行为排查要不图形式求实效,确保排查率达到100%。同时要求每个员工都必须对照排查的内容严肃认真地进行自查,如实填写《员工异常行为自查登记表》,并签名对自己承诺内容的真实性负责,通过全面排查,使银行员工普遍受到一次依法合规经营的法制教育,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意识。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