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精心谋划2018年内控合规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2-22

      新年伊始,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认真贯彻新时期“十个坚持”的治行理念和治行方略精神,坚持“从严治行、标本兼治”方针,以闭环案防分析会为主线抓手,统筹策划精心部署2018年内控合规工作。

  强化案件风险管理。该行一是落实案防形势分析会制度,建立闭环案防分析会制,按照案防分析会的程序、步骤和要求,开好每季一次的案防分析会。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季度片区案防会和重点行案防会制,扎实落实好案防会议闭环管理。二是邀请市分行专业部门参加一次支行案防分析会,并在市分行季度案防分析会上选择1-2个支行就基层行普遍性或突出性的问题和思想动态苗头进行分析。三是分解案防目标、职责,组织签订案防责任状,落实案防责任。四是督促各部门、支行落实《案防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案防制度,落实各项案防措施。五是扎实做好案件风险排查工作。确定2018年案件风险评估与排查重点,强化案件风险排查机制。

 严密重点领域管控。该行深入推进“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治理,制定2018年度“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自查工作方案。把握风险变化特征,推动专业联动,针对重点环节、风险点,推动基层行落地《“十大”治理手册》,发挥深度治理成效。二是强化内控监督职责,组织、协调好风险排查并对案防重点支行开展“突击性”检查,切实履行好案防第二道防线职责。三是有序部署各阶段检查工作。组织“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专项自查工作,各部门、各支行开展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与问责工作。四是根据“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治理情况开展好后续检查评价工作,以确认治理措施有效性。

 巩固提升评价等级。该行努力提升和确保评价等级。一是按照总省行要求做好辖内机构的内控评价工作,组织现场过程评价、非现场过程评价、效果评价和限制性评价。二是对上年内控评价发现问题进行分析、点评和辅导,确保内控评价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重视内控评价常态化评价工作,各支行、各专业明确评价人员紧盯指标,加强对非现场评价指标的日常监测,针对指标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四各部门加强内控评价工作的检查、指导,以《支行内控评价实施细则》为标准因行诊断、帮扶,使监督内控环境、风险识别、管理的有效性等全面得到实施。

  夯实反洗钱管理。该行一是优化反洗钱管理机制。修订市分行、支行反洗钱工作制度,制定高管人员、反洗钱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二是强化支行反洗钱履职能力建设。督促辖内支行岗位人员有效履行客户身份识别、可疑交易报告等职责,按时回复内部协查和风险提示。三是推进客户信息维护工作。持续开展客户信息维护,发挥专业部门的联动作用,加强对存量客户信息不完整补录,对新增客户的身份识别和信息完整采集,确保全行个人客户信息要素完整率达到96%以上,对公客户信息要素完整率达到98%以上。

  开展运营风险治理。该行结合当前风险形势,加大对辖内理财销售、账务核算合规性、核算要素实物管理、账户(网银)开立与变更、员工异常资金交易等业务风险的日常核查监督力度。突出重点风险日常核查监督,对在核查工作中发现的屡查屡犯、主观故意、重大失职行为及时反映,及时上报。开展集中运营风险整治专项治理活动,实施《业务运营风险事件及核查考核办法》,对运营风险事件进行考核与奖惩,建立业务运营风险核查工作质量的考核评价机制,按月考核、按季兑现,杜绝“十大”违规行为的发生,控制一类风险事件的发生,遏制业务运营屡查屡犯风险事件的发生。

  增强“三支队伍”履职。该行一是加强内控专管员履职考核。完善《内控专管员考核办法》,签订绩效合约。二是加强合规经理条线管理,修订2018年合规经理考核办法,完善合规经理履职内容及考核,提升合规经理在各专业的内部管控能力。三是举办履职培育。内控专管员和合规经理“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通过对岗位责任、履职标准等内容的培训,进一步明确履职要求。四是增强内控人员履职。完善激励考核,落实《支行经营绩效内控案防专业综合考评办法》,健全内控工作的奖励办法和责任追究制度。引导和督促内控专管员、合规经理、内控合规人员分工协作合力做好内控案防各项工作。

  深化合规文化培育。该行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好2018年内控合规主题活动,持续发挥合规文化的宣导和落地效应。一是开展新时期“十个坚持”的治行理念和治行方略教育。二是完善“分级管理、层层负责、人人参加”的组织机制,广泛开展合规案防常态培训活动。三是每季组织全体内控人员包括内控专管员总行内控合规专业培训。四是将总行印发的《员工合规手册》发至各一、二级支行及网点,组织全员认真学习,引导每位员工熟知手册内容,并在日常工作中自觉贯彻执行手册操作要求。大力营造“学合规、守禁令、强执行”的良好氛围。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