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金融活水“沏好茶” ——中国银行恩施鹤峰支行“贷”来茶香

发布时间:2021-04-15

  (通讯员:周喆)座座茶山苍翠欲滴,生态茶园美如画卷。沿着“全国重点产茶县”鹤峰县蜿蜒直上,云雾萦绕片片茶海,沁人心脾的茶香飘满走马镇周家峪村山间。山山寨寨的采茶人散布在株株茶树前,提手采摘,动作熟稔。

  “今年立春较早,前期连续降雨耽误了春茶的采摘,现在天气好了,村民们都在紧锣密鼓的加油干,争取把耽误生产的时间抢回来!”茶园里的孟老板利索地摘着新茶,远远地招呼着刚下车的中行工作人员。

  “年初在你们行申请的资金,我用在了扩建基地,采购先进设备上,相较于以前的手工揉捻,机器效率更高,用力均匀,干净卫生,清明节后短短7天,我们都已经收购并加工鲜叶逾5万斤了,这要是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天文数字。”穿梭在四月的茶园,孟老板笑盈盈地分享着他的丰收喜悦。

  茶产业是我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乘着打造“千亿茶产业强省”的“春风”,孟老板的家庭小作坊完成蜕变,承包了茶叶基地50亩,建设厂房,成立了凡胜茶叶加工厂。随着加工厂的升级,人工费用垫付、大量收购茶叶等系列运作让“囊中羞涩”的孟凡学出现了资金断流。在得知孟凡学的融资需求后,中行恩施鹤峰支行客户经理实地走访,收集资料,在合规的前提下迅速将贷款发放到位,解决了孟老板的融资难题。

  走访过程中,该行工作人员了解到,村里的茶叶种植大多以农户散种为主,资金实力弱、投入产出比低的特点让茶农出现类似的融资问题。对此,中国银行恩施分行推出个性化“茶商贷”产品,以“低门槛、低利率、快审批”的优惠信贷模式,破解茶商融资难题,支持清明茶季抢收促产,为小微茶企的正常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2021年3月,中国银行恩施分行“茶商贷”累计投放109笔,金额共计3908万元。

  促引一汪金融“活水”,再沏一壶恩施好茶。下一步,中国银行将继续落实好各项金融政策,践行社会责任,用金融力量推进茶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融合,拓宽茶农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为恩施州茶业发展“输血供氧”,拥抱茶香四溢的春天。

作者:周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