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东营东城支行风险防控不能舍本逐末

发布时间:2021-02-02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个小故事。动物园里有袋鼠和长颈鹿,它们是邻居,一天袋鼠跑出去玩,管理员就研究它为什么会跑出来,研究的结论是由于护栏不够高,于是管理员就将护栏由原来的十米加高到二十米;第二天,袋鼠又跑出来了,管理员便将护栏加高到三十米;第三天,袋鼠又跑出来了,管理员就将护栏加高到五十米。一天,袋鼠和长颈鹿聊天,长颈鹿就问袋鼠,“这些人还有没有可能再加高护栏?”袋鼠说 “很有可能”,长颈鹿便问为什么,袋鼠说,“如果它们还是忘记关门,就会继续加高护栏。”
这个故事常被很多管理者所借鉴,它告诫人们,事有本末、轻重、缓急,关门是本,加高笼子是末,舍本而逐末,当然就不得要领了。日常管理中,存在问题是正常的,但应注意如何抓住问题的关键,采取最行之有效的方案,找出问题的症结,才能真正解决核心问题和关键问题。
在银行现行的风险防控制度中也一样,很多人只知道发现问题,而不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不能抓住风险防范的源头,不能将风险控制贯穿日常工作的始终,本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自然不得要领。只有抓住核心,才能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问题的发生。(朱婕)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