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山亭支行:响应人民银行和公安部要求,强化基层反洗钱合规管理

发布时间:2020-10-20
为进一步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督促基层行有效执行反洗钱监管法规,认真履行反洗钱法定义务,积极应对国内外反洗钱的监管,我行开展了反洗钱业务专项检查,进一步夯实基层网点反洗钱工作基础,强化反洗钱合规管理。使反洗钱工作稳步、有效运行。
    一、制定方案。我行根据人民银行近年反洗钱执法检查情况通报反映出来的共性问题,结合本行工作实际,统筹考虑检查对象、时限、依据、内容、方法、分工、要求等诸多因素,用心编制反洗钱业务检查方案。
    二、开展自查。各专业条线、各支行按照检查内容逐条逐项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自查,自查面达到100%。我行将对自查结果进行抽查,检查面30%。对反洗钱管理链条中的薄弱环节、日常操作上的主要风险点进行重点自查。对自查发现的主要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各行、市行各专业部门要在自查的基础上,对内外部反洗钱检查存在问题较多或问题性质较为严重的辖属网点进行“再检查”,巩固和扩大自查整改效果。
    三、突出重点。我行在自查的基础下,确认重点检查广昌、资溪、南城等支行,采取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相结合、翻阅账户资料、调阅系统影象资衬、现场询问、查看反洗钱系统等方式对进行检查工作。 主要检查基层行反洗钱内部管理、阵地宣传、客户身份识别、大额交易报告、非自然人客户受益人身份补录工作、客户风险等级管理,突出手工新增异常交易和手工新增大额交易报告、在反洗钱系统中新增有权机关外部协查等薄弱环节,突出一次性业务、代理业务和跨境汇款等易忽视领域。
来源:建行枣庄山亭支行
作者:w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