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在务实中成长 在创新中出彩

发布时间:2018-11-14
在务实中成长 在创新中出彩 
             ——记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强基固本”工程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江西省吉安市分行党委以扎实开展“强基固本”建设为抓手,通过党建+活动,树立先进典型,营造良好党建氛围,打造了一批特色党支部,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了一条可借鉴的路径。
【以标准建设为基础】
自“强基固本”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吉安市分行党委下发了“强基固本”1.0、2.0以及常态化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对实施标准进行了细化,重点对三会一课、基础管理、党员关系转接进行了细化要求,实现了“四个统一”,即统一规范红色档案盒,统一支部档案管理规定,统一党员活动室建设要求,统一党建信息报送管理。对各党支部规范制定了全年工作计划表,要求各支部按照计划表进度实施。同时,建立了领导联系点,市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对接了11个县支行,平均每人对接2个以上县支行。对接领导每季度开展一次调研,每年开展一次达标验收检查,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存在的问题。
【以创新建设为引领】
多年来,吉安市分行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式,创新开展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市分行机关党支部提出了“党建引领部门支撑”的理念。比如市分行人力资源部以党建思维开展好岗位轮换和强制休假工作。不仅把岗位轮换和强制休假提高到党建高度,纳入党支部议题进行研究,而且由纪检委员对岗位轮换和强制休假进行监督。进一步扩大纪检委员的履职范围,强化纪检委员在日常监督的影响力和作用发挥,对未岗位轮换和强制休假的人员提请问责,对照人力资源条线规定对未轮岗或休假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督促整改到位。同时,也增强党员在岗位轮岗和强制休假中的示范作用。通过发挥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员的示范引领效果。
    【以先进典型为示范】
市分行坚持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一方面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并组织部分党支部前往先进党支部实地交流观摩学习,各党支部互相取长补短、传经送宝。在今年7月份党建座谈时,永新县支行党支部党务工作者段卫华说:“我做了几十年的党务,以前只知道按步就班的开会,通过交流学习,我打开了思路,新时代党务工作特色还真不少”。
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宣传党支部建设的优秀做法和好人好事,在员工群众中传递正能量。比如编写了《吉安市分行微故事汇编》,其中《与时间赛跑的老黄年》还荣获总行2017年微故事大赛三等奖;开展了调研式党建征文,罗慧华同志撰写的党建论文《以更加接地气的党建工作激活青年员工的“奉献基因”》荣获2017年总行优秀奖;拍摄了老党员谢桂保先进事迹微电影《井冈山上的老铁》,荣获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首届微视频大赛优秀奖。
    【以党建+为发力点】
吉安市分行党委坚持“以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用“党建+”思维打造党建特色支行,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贡献邮行力量。比如:遂川县支行党支部开展的“党建+红色扶贫+普惠金融服务”活动,通过成立先锋小分队,累计召开小型精准推介会达16场,受益百姓达200余人,共受理发放小额贷款1500万元,实现惠农信贷通净增901万元。井冈山市支行通过开展“党建+团建”工作,引领广大青年员工发扬井冈山精神,开创团建工作新局面,成绩显著,荣获2016-2017年中央金融团工委银团合作项目“全国优秀个人”,吉安市分行荣获“全国优秀派出机构”。
通过开展“党建+”活动,吉安市分行党建工作有了新的动力,“强基固本”工程建设有了成果显现,有力促进了“三农”业务发展和助推了扶贫攻坚工作开展。比如率先发放全省首笔“省农信担”贷款和全省邮储银行首笔“农业产业链”贷款项目。截止2018年10月底,吉安市分行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结余近5200万元。刘建军同志荣获永新县2018年“优秀扶贫干部”。
 
来源:
作者:曾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