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南通人民路支行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积分制”管理增添党建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9-25
  工行南通人民路支行党总支针对基层管理中存在的党员学习教育“考核不实、纪律不严、刚性不足”等问题以及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质量不均衡方面存在的短板,以提升党员学习的内生动力为目标,建立规范学习、动态管理、有效评估的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迄今,该行党员学习积分制已覆盖支行2个支部,30名党员被纳入积分管理体系。
     工行南通人民路支行党总支应用“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探索建立了规范学习、动态管理、有效评估,即党员学习积分管理制度,党组织可以从严从实地落实关于党员每年集中性学习不少于32课时,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不少于56学时的要求,党组织书记可以通过查看党员的积分情况,党课和活动出勤率,对党员的学习情况有一个全面、客观的了解,对制定计划、督查改进提供了数据支持,有效促进了党员学习教育和管理的规范化。
     建立党员基础档案。各支部通过给每位党员在《人民路支行党员学习教育积分表》登记,实行记分制管理。以记录党员学习教育的基础资料或以专题教育为内容,或以阶段性工作为要求进行梳理档案。党员学习积分由线下学习和网络学习积分相加而成。党员在参加党课和公益活动时进行登记,并获得线下学习积分。在网络大学完成相关培训,获得相关的网络学习积分,每个季度支部进行汇总登记,清晰地看到所参与的党课、活动列表及详细信息。将每位党员的基础信息录入,并可即时查询,了解参与学习的情况,党员与党员之间,党组织与党组织之间无形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自然年1月—12月为记分期,党员当年积分作为党员评优的依据之一。
     通过项目评价积分化,变“被动学”为“主动学”。把党员学习内容、时间逐一以积分的形式体现,只要进行学习教育便可获得相应的积分,采取个人申报和支部统一评估的形式,每季度进行通报、每半年进行小结、每年进行评议。依托基层党组织线下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网络大学的线上课程,每个党员可灵活选择参与党课和实践活动,并按照线上线下积分办法,可利用多媒体开设“微党课”“微论坛”“微学群”,设定相应积分办法。这就解决了党员高流动性带来的集中学习难的问题。同时,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知晓不同类型的党课和活动的参与率,及时了解党员的学习参与率及其对课程设置、教学安排的满意度,不断改进和完善,使之更贴近党员需求,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党员学习从组织引导逐步转变为党员个体的自觉行为。
     实行轨迹化考核,变“主观评”为“客观评”。实行积分制,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将学习和活动的计划方案、开展效果等上报党总支审议,一方面确保了每次活动的质量,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另一方面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可以知晓不同类型的党课和活动的参与率,根据需求及时调整党员教育内容,增强针对性和吸引力,形成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数据化评价新模式。党员学习教育“积分制”,促使党员学习更灵活自觉,更严格规范。参与学习和活动获取积分,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每位党员都可以自主制定学习规划,通过融e联软件在我行网络大学上选择“触手可及”的党课,灵活便捷地进行“指尖”上的学习,有效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经常性学习的刚性要求。党组织对每位党员在每一阶段的学习都可以便捷地查询积分情况、党课和活动出勤率,客观全面地记录了党员学习成长的轨迹。同时也可依据积分制定轨迹化考核制度,将积分排名与党员民主评议、先进评比挂钩,改变了以往较为主观的评判模式,使考核评比更加客观公正。
 
来源:
作者:唐钰 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