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金融扶贫,邮储银行莲花县支行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7-25

              在地处深山的周屋冲扶贫工作站里,52岁的周大爷输入银行卡密码后,现场取出200元补助金,接过现金的周大爷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竖起大拇指向邮储银行莲花县支行工作人员说:“现在取钱实在太方便了,以前都要到十几里外的镇上去取钱,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现在在这里就能取钱,方便得很”。据悉,为凝聚扶贫合力,有效落实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推动金融扶贫真扶贫、扶真贫,邮储银行莲花县支行在县区9个重点贫困村设立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提升金融基础服务,优化县域金融生态环境。

认真筹划,加强组织。该支行成立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支行行长任组长,分管信贷工作副行长任副组长,成员为综合管理部、综合业务部负责人,办公室设在综合业务部,负责组织协调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直接指导县支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制定计划,组织实施,向县政府汇报该支行在支持三农、精准扶贫工作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工作计划,争取县政府对该支行金融产品的指导和政策支持。

以上率下,凝聚合力。金融扶贫需要地方政府在产业发展、财政撬动、信息共享、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多方面给予支持。为此,该支行行领导积极拜访县政府领导,并带领业务部门人员积极对接县扶贫办、县财政局等部门,及时交换精准扶贫的政策动态、贫困户信息和贷款发放等情况,同时,该支行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反馈制度,对金融支持扶贫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向当地政府部门、人民银行等金融监管部门报告,以便及时采取妥善的应对措施,并总结和反馈金融扶贫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通过政策、信息、数据共享,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自身在金融扶贫上的优势和作用,共同推动金融扶贫工作持续深入。

组合产品,综合服务。贫困村地处偏远山区,为解决山区人民出行不便,该支行联合邮政代理金融局共同完成对“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的建设,为村民提供金融服务咨询、小额缴费代办、包裹收寄、金融扶贫贷款咨询、小额取款、邮乐购等服务,解决了居民小额缴费、包裹收寄等困难,为周边老人解决了出行困难,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

    统筹兼顾,把控风险。众所周知,大多数贫困家庭存在劳动力少、现金收入少,文化程度低,金融知识匮乏,政策了解不多,部分农户还存在认识误区,把扶贫贷款看成是民政救助,认为不用归还。为此,该支行结合近期人民银行组织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专门设立2名联络员负责具体精准扶贫贷款工作,定期到村里发放扶贫贷款宣传单,为贫困户讲解扶贫贷款政策和贴息政策,一对一、面对面,直接现场为贫困户解疑答惑,通过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加强普惠金融知识宣传,使农户切实了解必要的金融知识和金融政策。

来源:
作者:陈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