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四项措施加强信贷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18-07-23

 

今年以来,外部形势不容乐观,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较多,各类风险持续暴露。信贷业务面临控逾期、防劣变、清不良、调结构等多个方面的任务和压力。对此,工行泰安分行强化管理措施,明确责任,加强督导,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做好信贷资产质量管控工作,确保信贷业务健康顺利发展。

提高风险把控能力,做好信贷结构调整工作。要求各行严格落实“抓大、抓小、抓新、抓优”战略布局,优中选优选择好信贷客户,同时从关联风险、担保风险、过渡融资、资金结算异常、客户交易和产品风险等纬度把好新增业务准入关。强化“经济本源、审慎稳健、城信合规、客户优选、专家治贷、责任落实”24字信贷文化核心理念的宣传教育,着力提升信贷人员专业素质,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加强日常管理和分析排查,努力化解潜在风险贷款。对远期、近期、当期风险客户进行合理划分,分阶段、逐户地研究确定风险防控预案,力争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对逾期贷款按照30天、60天、90天三类划档,区别制定化解方案,加大摸排力度,把握主动权,掌控工作节奏,多措施、多角度地化解、缓释风险。对区域风险、担保圈风险,以核心企业为突破口,积极借助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力量,加强同业合作,增强化解合力,适当采取延长期限、更换品种、优惠利率等方式,争取企业把更多资产抵押给工行。

加强信贷监督检查,打牢信贷管理工作基础。认真落实信贷经营主体责任,实现对客户准入、业务营销、审查审批、放款核准、贷后管理、风险化解、不良处置的全面覆盖和有效管控。要严格落实前提条件核准,加强支付资料审核,确保贷款支付的合理性,提高信贷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机构或人员,严格追究其责任。

加大逾期贷款利息催收力度,提高不良贷款清收成效。要立足化解实质风险,逐户、逐笔制定化解方案,综合采取退出、重组、转化、要素调整等方式,从根本上消除欠息和逾期因素。加大抢资产的工作力度,要充分利用政府、司法、律师、会计师等各个方面的资源和力量,积极追讨被企业转移或隐匿的资产,加大资产摸排力度,提高法律清收效果。要利用现金清收、以物抵债、重组转化、还款免息等多种手段,创新处置模式,加快不良贷款处置进度。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赵绪春 冯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