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时代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

发布时间:2018-03-28

 初识毛丰美是在2016年3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决定追授毛丰美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毛丰美同志学习,要求要把毛丰美事迹作为一面镜子,结合自身,深学、细照、笃行,努力争做毛丰美式好党员、好干部,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强化实践能力。

2017年的5月,我有幸跟随支行一行,来到毛丰美生前工作的地方—丹东市大梨树村,进行参观学习。在这,我领略了毛丰美带领大梨树村民的建设成果,在干字广场感受“干”字精神,在村支部观看纪录片《丰碑》,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听着讲解员不加修饰的讲解、看着车窗外望不到头的梯田、果树,我被深深的震撼了,整个大梨树村就像是一座“丰碑”一样立在那里,讲述毛丰美的事迹,述说大梨树村的发展,见证改革的成果,诠释“干”字的精神。毛丰美,一个新时代的楷模。

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

毛丰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于党和人民,听党话、跟党走,坚信党的方针政策,对党的理论和方针真学、真信、真用,他将学到的方针政策应用到实际生产中,为大梨树村的发展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在担任大梨树村大队长时就许下承诺“让全村老百姓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而他说这话的底气就来源于党的富民政策,坚信听党话、跟党走就能发家致富。他积极学习中央文件,把握党的方针政策,寻找机遇,凭借敏锐的感知和对党的方针深刻理解,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带领群众经商办企业。卖粮食、开宾馆、建市场、办村办企业,开发乡村旅游,每一步都沿着党的富民政策之路前行,走出一条农、工、商、贸、旅五维一体的发展道路,带领大梨树村实现了小康,也建立了“辽东第一村”。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大梨树的今天离不开毛丰美的付出,可过度的辛劳却透支了他的生命力。可即使在重病期间他仍然不忘村里的工作,依旧关心村里建设的点点滴滴,这是多么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支撑啊!

“苦干、实干、巧干”—“干”字精神改天换地

苦干—弯大腰、流大汗,实干—重规律、求实效,巧干—讲科学、闯市场。“干”字精神已经成为大梨树村一种标志、一种文化,是大梨树村最宝贵的财富。

距毛丰美担任大梨树村支部书记已经30年过去了,大梨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荒山变成万亩果园,村里实现了老书记当初的承诺,村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许多村民都住上了小洋楼、开上了小汽车,村子也成为了全国文明的“辽东第一村”、“全国文明村”。

面对建设之初的困难,毛丰美说“你不干,永远困难”。就这样,大梨树村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大干。从一穷二白到现在的“最美乡村”,毛丰美带领全村村民真正释放出“干”字精神,他将全村人拧成一股绳,鸡鸣上山干、头顶烈日干、披星戴月干,小突击、大会战、专业队伍专门干,十年间,先后组织近百场会战,出工10万余人次,治理荒山20多座,修建近百公里的环山作业道、栽种100多万株果树,建成2.6万亩果园,开掘蓄水量40万立方米的人工河,建成了一座真正的生态园。

廉洁自律树丰碑

毛丰美说:“老百姓没钱,咱当干部的千万别去占他们的便宜。”“我是党员,就要严于律己,就要与众不同,绝不能给党抹黑。”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人格魅力。

毛丰美带领大梨树村从工资要借到资产超4亿元,他没有动过一次“歪心眼”,他说:“我是一把手,如果我自己管钱,谁能监督我?”他不打麻将、不吸烟、不喝酒、不上娱乐场所、不接受村里的吃请,没有吃过村民家的一顿饭,近乎苛刻的他即使在弥留之际还向组织申请死后一切从简。

毛丰美把清廉当成习惯,坚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任劳任怨、不计回报,他用自己模范般的行为和伟大的人格力量获得了全国人民的认可,在辽宁大地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作为一名辽宁人,作为一名党员,我为有这样一位老乡而骄傲,为能与他共在一个党组织里而自豪,如今我已不能与毛丰美同志并肩战斗,但我要同他一样,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传承者、践行者,将毛丰美同志的时代精神传播发扬,让这面旗帜薪火相传。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