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严格执行议事规则 加强操作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8-03-08

        去年以来,工行泰安分行严格执行操作风险议事管理规则,认真落实风险管理要求,有效控制和防范操作风险,保障全行各项经营管理活动安全、有效、稳健运行。

积极发挥组织协调和决策审议职责。一是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自身的风险防控,定期报告本业务条线的操作风险管理情况,包括操作风险管理状况及其重要举措、需关注的风险问题以及管理建议,及时、准确地报告重大操作风险、可能发生的损失、限额超出等各类事件信息,全面加强操作风险总体状况的管理,满足各项外部监管要求;二是综合分析各业务条线的操作风险,由各成员部门共同审议经营管理活动中产生的议题议案,全面分析、解决操作风险管理中的问题,制定防范措施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例如年度操作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专项议案审议,通过通报自评风险结果,开展风险论证和风险揭示,不断提高辨识、应对和处置各类操作风险能力,加强操作风险管理。   

在全辖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该行年度内经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的议题、议案管理任务均得到认真执行和有效落实。分别为:分行2017年检查计划中的检查项目39,其中内控合规检查项目4个、专业部门检查项目35个,检查计划执行率、检查项目系统录入完成率和检查问题整改率等管理指标均达到100%;通过综合评估得出剩余风险评级为“中”以上的行动计划10个,各业务部门已根据相关业务的风险区域和风险环节,定期举行合规教育培训、组织召开案防分析会、开展监督检查以及风险提示等工作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截至目前,相关专业条线评估行动计划执行情况均进展良好,未发生超限问题,治理活动成效显著。

来源:
作者:李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