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慧眼识凶

发布时间:2017-03-29

 

3月上旬的一天,建设银行湖南省衡阳西渡支行蒸阳分理处的营业厅正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各种业务。突然,一群特警出现在大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正在办理开卡业务的在逃嫌犯张某抓捕,并押上警车。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逃犯张某到蒸阳分理处办理开卡业务,在工作人员仔细核对人证一致的情况下,协助其在智慧柜员机上办理业务。在对身份证进行联网核查的时候,触动了公安部门的联动报警系统,衡阳县的巡特警大队获得系统的报警后立即电话通知了蒸阳分理处,称办理业务的张某是被通缉的逃犯。该网点负责人在接听电话后,高度警惕,迅速行动,一方面安排保安密切关注该客户行为举动,另一方面要求智慧柜员机协同人员尽量拖延时间。智慧柜员机协同人员小刘表现极为沉着冷静,在为张某开卡时,小刘故意将电子产品逐个进行开通,因此需要多次接收验证码和多次输入密码,延长了业务的办理时间。同时在开卡业务办理完毕后,她把张某身份证留在柜台说开户要复印身份证,并“解释”说新办的银行卡需要去ATM存钱,再来柜台做银行卡激活,否则银行卡无法正常使用。张某对这一切并未产生怀疑,于是很自然地就去自助设备区排队办理存款业务。就在他存钱的时候,特警正好赶到,将毫无防备的张某逮了个正着。
 从公安局打来电话到逃犯被成功抓获,整个过程仅用十分钟。在这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十分钟内,现场员工沉着冷静,机智果断,营业大厅显得一切正常,没有引起张某丝毫怀疑,也未影响其他客户正常办理业务,彰显了该分理处员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来源:建设银行湖南省衡阳市分行
作者:文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