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衡水分行党建引领助推经营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21
    2016年,工行衡水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全行党员干部员工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同步推进、结合发展效果显著,我行各项业务持续向好发展。2016年末,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45765万元,净利润26145万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7019万元,同业排名首位。
    一是抓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工行衡水分行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党组织核心建设,切实抓好政治履职。认真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计划、制度和措施,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并有序组织实施。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党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重要精神等相关文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党建工作要求,2016年共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16次,党委班子政治思想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始终把党建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促使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形成了党委书记带头抓、党委成员分工抓、基层支部具体抓的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抓教育,党员素质不断提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除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专题学习讨论等规定动作外,组织本部青年员工代表开展了以“‘两学一做’争当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健步行公益活动,面向该行党员开展以“两学一做 金融先行”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征集活动,针对党员骨干开展了“两学一做 创业绩 比贡献”专题业务竞赛,开展了“七一”主题党员活动月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生机活力,保持先进性,提高执行力,有效推进了转型发展和强行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分支行党组织书记、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共讲授专题党课36次,集中专题学习讨论52次;该行共编发专刊20期,网讯专栏发布信息62篇、心得体会28篇;共表彰30名优秀共产党员、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材料通过分行网站专栏公布,在全行营造了学习教育和学优学先的良好氛围,全行党员党性修养不断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三是抓制度,基层建设不断加强。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创新“三三工作法”,通过完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等“三个建设”,搭建党支部学习实践平台、组织活动平台和工作交流平台“三个平台”,做好结合作风整顿、结合窗口服务专项治理和结合业务发展“三个结合”,开启基层党建工作新常态。制定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方案》,选择两个团队战斗力强、营销业绩优、示范效应强的支行党支部和一个专业条线发展快、服务意识强、党员覆盖率高的本部党支部,创建第一批服务型党支部,以点带面,积极推进全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同时,不断强化执行,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制度执行和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服务水平和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是抓结合,推进实效不断提升。严格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以业务分包支行为基础,拓宽联系行范围和工作内容,在开展业务督导和调研的同时,同步推进党建工作开展。自开展党建联系工作以来,党委成员共开展专题党建工作调研20次,切实做到了业务发展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以党建要求为统领,先后开展了转型发展大讨论、学习董事长调研讲话精神大讨论活动以及践行长征精神凝聚强行力量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全行党员干部员工共谋发展;并同步推进项目精准拓展活动,分、支行党支部协调配合,联动拓户,有效夯实基础市场。扎实推进作风整顿,整理了《衡水分行作风整顿推进工作明白纸》,印发了《衡水分行本部作风整顿工作考核办法》,制定了建立日常联系制度、建立长效学习制度、践行服务承诺制度、加强全面内部管理、严格工作纪律管理、加强协调帮扶能力、改进基层调研方式、增强勤俭节约意识、强化作风考核问责等9项具体措施,并在分行网讯开辟作风整顿专栏,强化措施推进,按季考核通报,加大宣传力度,2016年共下发考核通报四期,网讯专栏发布信息56条,全行工作作风不断改进。组织开展比评活动,印发了《衡水分行在“两学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三亮三比三抓三评”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党员佩带党徽上岗、党员志愿服务、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等做法,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比贡献、展风采,把学习教育与业务发展有效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推动。
    五是抓创新,党风廉政不断深化。在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健全考核的基础上,强化警示教育,创建廉洁文化。组织92名科级以上管理干部赴衡水市深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全辖管理人员反腐倡廉、依法合规经营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多层面开展支行特色文化创建的同时,紧跟总省行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思路,在全行开展了“廉洁文化建设标杆行(部室)”创建活动。从教育促廉、制度保廉、警示启廉、平台倡廉、长廊释廉、家庭助廉六个维度,凸显廉洁文化内涵,深植廉洁文化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2016年11月14日,省行在我行召开廉洁文化建设经验现场交流会,我行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得到省行和兄弟行的充分肯定。(陈淑红)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