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积极推进不良信贷资产责任认定工作

发布时间:2016-12-27

         年以来,受经济增速放缓及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攀升,给该行责任认定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为做好责任认定工作,进一步管控风险,确保信贷业务合规健康发展,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理清思路,创新观念,多措并举,确保了全年责任认定工作的保质保量的完成。

一是完善责任认定团队建设。该行组建了一支涵盖各信贷业务部门、各县(市、区)支行业务骨干为成员的责任认定团队,并下发了团队考核办法,对责任认定调查工作进行全面考核,有效提高了责任认定调查工作质量。为强化不良资产责任认定队伍建设,提高认定质量水平,该行还不定期组织开展了不良资产责任认定培训工作,重点学习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不良信贷资产责任认定管理办法》、《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额贷款不良责任认定操作规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企业信贷业务不良责任认定操作规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业务不良责任认定操作规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用卡业务不良责任认定操作规程》等规章制度,对档案资料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审核以及与信贷员访谈、实地调查、认定决议等工作要点和重点注意事项进行了主要讲解,并结合具体案例,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打造了一支责任认定的精兵强将。

二是明确责任认定流程管理,确保责任认定调查质量。为确保责任认定调查工作的效率与效果,该行组织责任认定经验丰富的人员对责任认定调查工作流程进行梳理。进一步规范了由信贷业务部门进行申请认定的责任认定申请机制,责任认定人员由该行法律与合规部随机抽调机制,责任认定调查分组调查走访机制,责任认定认定调查认定工作负责到位机制。通过流程管理,进一步理清了责任,提高了责任认定工作效率,确保了责任认定调查质量。

    三是强化问责力度。该行对于责任认定调查发现的问题,严格对照总行相应贷种的责任认定标准进行问责,除进行经济处罚外,对于涉嫌违规的行为,进一步移送该行员工违规审理委员会进行进一步处理。通过严格责任认定操作规程执行,对全行信贷条线人员进行了有效震慑,进一步增强了该行信贷人员的合规意识,切实树立起“高压线带电”的问责机制,筑牢了内控合规底线。

    截止发稿日,该行今年已累计完成三批次的责任认定调查工作,涉及该行小额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法人贷款、信用卡等多项信贷资产业务。该行责任认定工作坚持“有责必究、尽职免责、宽严适度、惩教并重”的基本原则,实现教育与惩戒相结合、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通过责任认定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该行信贷业务发展更加合规,资金安全有效地运行。

来源:邮储银行赣州市分行
作者:曾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