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株洲人民路支行牵手客户组织学习“茶“文化

发布时间:2016-12-13

            说起培训,几乎所有的人想到的都是业务知识的培训、安全知识的培训、营销技能的培训······有用但内容比较枯燥,一天忙碌的工作下来能接受的信息量十分有限。但今晚的培训却让十二点的我倍感精神。

喝茶,相信是大多数中国人的习惯,也是习俗。朋友来了,我们会泡茶;客户交谈,我们会去茶馆。但是可悲的是,我们喝的仅仅是茶,并不清楚茶里的文化。19日晚,支行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福利,由付行长统筹安排,一起进行茶文化的培训学习。虽然是入门级,但收获颇多,感受颇深。

这次的培训不是干巴的演讲,不是流水似的的PPT形式,而是高大上的体验式教学。走到门口就被一扇极具古风的木门吸引了,顿时有了文化的味道。轻扣门环,一声“请进”,轻轻推开,古风古韵的装饰加上轻柔的乐器声顿时赶走了一身的疲倦。服务员安排我们围坐在一张长而厚实的茶台边,桌上整齐而有序地摆放着茶具、茶叶、点心等。随着一位专业琵琶演奏者的音乐声,我们正式进入本次学习。授课老师是在读茶文化专业研究生,且有丰富的阅历,配合讲解的是拥有“茶师证”的美女老师。这次培训真是一心四用,一边听着优美的旋律,一边听着老师对茶的讲解,一边观察冲茶、倒茶的整个过程,同时品着茗茶独特的味道。但是这是个享受的过程,舒畅而愉悦。

 

欢乐的气氛中,我们了解到茶的分类:乌龙茶,红茶,绿茶,白茶,黑茶,黄茶;也认识到原来的误区:铁观音非绿茶系列,而属乌龙茶,醉酒后不能饮用浓茶;同时了解到各类茶的特性:比如白茶是很好的消炎药哦。

其实为什么突然会进行茶文化的学习,不是偶然,而是行内一个VIP客户(Z姐)从事茶的经销与推广,与其他生意人不同的是,她以传播茶文化为主线进行经销,经营的不仅仅是生意还有文化。Z姐经常会到大型企业或单位组织茶文化的推广和学习,墙上的荣誉证明了她的努力。临走时,Z姐特意准备了精装的各类茶送给我们,叮嘱我们:经常用电脑办公,一定要注意休息,休息时喝喝茶,对眼睛好。

本次茶文化培训,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让我们了解到业务之外更多的东西,也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了健康和乐趣。同时,还是一次极好的客户维护工作,通过培训,拉近了与客户间的距离,增进了感情。经研究,这种情感和兴趣上的共鸣,更能保持黏度、忠诚度。(建行人民路支行  柳雄赳)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