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从“家风”说开去

发布时间:2016-12-03

    最近中央电视台第一频道在播放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几期节目看下来,感触很深,感想很多,我想节目看是一方面,最主要是通过观看来触内心,予警醒,它会时刻提醒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乃至生活中引以为戒,严于律己,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之前曾担任三个省的省委书记,其贪腐行为主要发生在曾担任省委书记的江西省,期间苏荣的妻子、儿女等亲属在干部调整、工程招标、企业改制等凡是可以插手、有利可图的领域东成西就,大施手脚,借助于苏荣的权威无所不用其致,其妻“于姐”的名号一度在江西省内甚嚣尘上,名噪一时,成为苏荣的实际代言人,使别有所图的人都觉得,接近“于姐”,就是接近江西的最高权力,就能摆平江西的一切事情。于是那些一心谋权图利的人士,对“于姐”趋之若鹜,通过送钱送物等所有讨“于姐”高兴的手段接近和讨好她,目的是通过她向她的“后台老板”苏荣伸手要职位,要项目,要他们能够要来的一切,把整个江西省的政治生态搞得乌烟瘴气。被抓后的苏荣在反省中一再提到“家风”的问题,说是他这个当家的没能弘扬和营造一种好的“家风”,从而也害了自己的妻子、儿女等一帮亲属,让他们跟自己一道走上了这条追悔莫及的犯罪道路。

对于一个家庭或一个家族而言,“家风”无疑是其是否和谐美满、幸福平安的灵魂所在,扩展开来,对于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而言,好的风气同样在营造一种繁荣祥和的社会环境和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山西省出现的塌方式腐败令人触目惊心,其下辖的吕梁市连续三任市委书记因贪腐被抓,同时吕梁所辖的十三个县(市区)无一幸免,正如其中的一位已被审判正在服刑的原市委书记说的,他所担任的职位是通过往上送钱而谋取的,他的钱也是下辖的县(市区)干部为谋取职位送给他的,而县(市区)的干部也同样会以这种方式收取下级干部的钱,这样就自上而下形成一个链条,从而搞乱了一个地方的风气。

因此,好的风气对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乃至整个国家而言,关系着人心所向,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自觉从一言一行做起,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从管好自己,管好家庭做起,真正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地区乃至整个国家营造一种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