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一种情怀

发布时间:2022-08-08
       这些年,我一直在读书,虽然算不上人家说的饱读诗书,却也每天都在文山字海里遨游,这已经变成了我的习惯,或者说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不能说我有多么高的欣赏能力,也不能说我的写作能力提高了多少,但我确实因为每天晚上能够阅读而感到很幸福。然而喜欢读书的人也喜欢买书。买书不仅仅是因为想看这本书,更是因为想永久地收藏这本书。
       我是喜欢买书的,然而妻子却屡次说我不要买太多书了,要看书可以在网上看,没有必要买啊。可我还是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把那些我喜欢的书买回家,也忍不住把单位的报刊杂志拿回家。就在刚才,快递员给我送来一本高等教育出版社发行的《新闻采访与写作》,这样的书我以前就有,也早就看过,可我还是想拥有它,于是,经过再三犹豫,还是买了下来。以为不会被妻子发现,而在回来的楼下遇到了妻子,她看了一眼我手里的东西,就知道我又买书了。但她也没说什么,我知道她爱我,即使她不知道我为什么非得买书。
       初中老师曾经跟我说过:买书是对作家的一份尊敬。我喜欢这句话,一直记忆犹新。我的老师也是个爱读书爱买书的人,我还记得有一次,她把没拆封的新书放进包里,我问她:“我记得这些书您都读过,为什么还买?”老师说她买来不是为了看的,因为她喜欢这个作家,喜欢他的作品,拿回家珍藏,所以买下他的书以示尊敬。
       我想我和老师是一样的,同样想珍藏自己喜欢的书籍,不同的是,我可能会把买的书读一读,然后再珍藏。一直有个梦想,我想等我有了新房子,我想一定要有个书房,定期买上几本书,然后慢慢把它填满。我希望我的女儿,也养成读书的习惯。
我认为我是个大方的人,但对于书籍我是很小气的,我不会送书给任何人,因为舍不得。虽然这是一种分享,但就像我老师说的那样,这是我本人对喜欢的作家的一份尊重。我可以借,却不能送。
       读书,其实读的不仅仅是一种文化,而且是一种情怀。而买书,也不是炫耀自己读过多少书,而是对作家的一种尊敬,对生命的一种敬畏。我喜欢读书,更喜欢买书,我想,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
来源:舒兰农商银行
作者:田荣义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