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农行锦州义县支行“和谐文明家庭”评选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9-10-10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期义县支行开展“和谐文明家庭”评选工作,深度挖掘先进典型,努力开创家庭家教家风新局面,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以好的家风助推好的行风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区域主流银行凝聚精神力量。 
     世间万物因和谐而美丽因和谐而温馨,社会是这样家庭也是这样。支行客户部员工郝某在积极努力工作的同时,与爱人携手孝顺父母,养育子女,友爱兄妹,共同打造了一个有利于全家身心健康、有利于子女成长的和谐文明家庭,努力感受生活的美好,也努力为美好的生活添砖筑瓦。全家人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他的家庭被评为“和谐文明家庭”。
  一、同心协力 勤俭持家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从小受的教育就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尽管现在富足的生活与过去的“困难时期”有了天壤之别,不许铺张浪费依然是他们家老少三代人挂在嘴边常说的话儿,最难能可贵的是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他本人依然衣着朴素、生活简朴;安心工作、安心生活、安心的教育自己的子女,没有任何攀比和浮躁之心。女儿大学四年几乎没添置过新衣裳,几乎不坐出租车,这十几元都要算计一下,当大家都觉得看过不去的时候,他们却说节省下来的钱可以做更多的事儿,我们不在意这些。他和爱人三十余年的婚姻相濡以沫、互敬互爱。爱人是一名教师,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作为女儿和儿媳她恪尽孝道,对双方父母尽心尽力嘘寒问暖,特别是对待公婆不是亲妈胜似亲妈经常陪伴在身边哄他们欢笑,作为母亲她担负起教育女儿成材的重任;作为妻子她又是一个“贤内助”的最佳代言人。主动承担起家庭的所有事务,默默付出;他们的女儿也特别乖巧懂事,如今大学刚毕业已考上了研究生,他们夫妻在各自岗位发挥着模范和骨干作用;这也是长期的艰苦奋斗、勤俭持家带给他们的丰厚回报吧。
  二、以德育人,父慈子孝
   人说平安是福、清贫是贵。在他们的大家庭里却说子女的孝心是富有;子女的关心是享受。三世同堂幸福大家庭是他最大的自豪和骄傲。他与父母家是前后楼,用媳妇的话说,就是一碗汤的距离,他几乎每天都会到家看看,为父母带去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他们总是齐齐地跑回家,一起进厨房,一边劳动一边说说笑笑,共同做出一桌美味佳肴,享受着团圆饭,天南地北的聊着天。天气睛好,全家出游,或登山远眺;或游湖赏荷,共同感受大自然的清新。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他们这个大家庭里就是这样上行下效,用行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您抚育我长大;我孝顺您终老;我托你们健康成长展翅高飞;你做我们坚强有力的支撑和后盾。
   三、崇尚运动 健康至上
    在他们这个大家庭里老少还有一个共同爱好,那就是生活充满着运动的旋律,每天饭后,父母参加小区的养生健身操;他与爱人去走圈儿;浓烈的健身氛围和家人爱的“监督”下,他和母亲、妹妹相约一起减肥,去年每人各减重30多斤,体检时各项指标都属正常,全家人每每提起这事都开怀不已。运动健身的同时,他们耐心的指导父母老有所乐,70多岁的老人不仅掌握了电脑操作,每天网上看新闻、看电影、读小说、上微信、发朋友圈,做学习笔记……忙的是不亦乐乎。
  四、大爱无疆 助人为乐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如果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那么成就的就是一种大爱。在这方面,他的爱人是全家人学习的典范。从大家认识她的那天起她就从没停止过帮助别人,一如继往几十年如一日宁可自己节衣缩食也要帮助需要的人,他们全家积极学习传统文化,践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经常听到周围的人说,这一家人可真是姓“郝”人更好啊。
    在日常生活中,他则是一个带头遵守和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的典范,他们坚信简朴、诚实的家风一定是他们人生道路上的守护神。"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那是因为能够"真诚待人、理解信任、互敬互爱"。只有我们每个家庭幸福了、生活和谐了,我们的社会和祖国才会更加繁荣昌盛。 
 
来源:农行锦州义县支行
作者:范立民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