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人行南阳唐河县支行:引“金融活水” 润“普惠之树”

发布时间:2020-10-20
“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李克强总理曾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用“水”和“树”妙喻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地方经济发展进入全面复苏阶段。人行唐河县支行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关注普惠领域重点项目资金需求,明确工作方向,突出“三个确保”,引“金融活水”润“普惠之树”。
一、加强组织协调,确保金融有贡献
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以来,人行南阳唐河支行准确把握工作方向,找准工作重心,紧紧围绕落实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发展两个方面,强化履职,重点突破。一是先后多次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推进会”和“复工复产金融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前三季度,唐河全县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新增41434万元,延期还本付息贷款余额新增7554万元,无还本续贷余额新增11179万元,有力支持了地方企业复工复产;二是与县政府联合出台《唐河县“普惠通”APP推广应用暨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工作方案》,前9个月已累计发放普惠贷款33390万元,分批次共计完成138家便民金融服务站的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同时,组织人力物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提前完成全县6690户企业信息采集和输机工作,为下一步普惠金融工作部署打下坚实数据基础;三是对各商业银行主办的乡村便民金融服务站开展多次调研,并就日常工作和运营维护提出具体要求。
二、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工作出实效
为保证工作顺利推进,人行唐河支行建立月督导制度,每月召开督导会,通报各商业银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为各项政策快速落地落实营造良好环境。截至9月份,唐河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53644万元,同比增长19.6%;其中扶贫贷款新增8679万,较年初增长30.4%;县重点项目贷款(如乡村振兴、风电等)新增158289万元,较年初增长119%。县农发行积极与国开行合作,联合开展融资,成功营销银团贷款14亿元,其中农发行7亿元,用于支持唐河县乡村振兴、乡村燃气利用及基础设施建设,造福全县人民福祉。该项目施工范围包括唐河县19个乡镇燃气管道延伸工程以及226个行政村通村道路、桥涵、污水管渠、路灯、公厕、垃圾清运等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工程。6月17日,首笔银团贷款5000万元,已投放到位,后续65000万元将陆续投放。
三、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服务可持续
为确保各银行机构不抽贷、不断贷,保障各项货币政策工具持续高效运用,一是县人行成立“稳企业保就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一把手挂帅担任组长;牵头组建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加强多方沟通和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协调构建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重点企业共同参与的常态化、多形式、多主题对接机制,着力强化三方互动互信,持续扩大金融政策和信贷产品惠企覆盖面,提升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质效;三是对政策执行不力的金融机构,通过约谈、通报等方式及时督导,确保融资纾困措施不掉线、不打折。
今年以来,在人行唐河支行的持续推动下,唐河全县金融机构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7%,较年初下降0.72个百分点。截至9月底,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向企业让利3600余万元,从根本上减轻企业负担,有力推动了地方普惠事业的发展。
 
来源:原创
作者:朱彦宾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