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基金资讯

“工具”性质鲜明 指数债基成机构布局热点

发布时间:2018-09-17

8月“股债双杀”,公募发行陷入“冰点”。在汇率贬值、基本面下行背景下,8月A股全线下跌,成交量低迷;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终结月线8连阳。基础市场失利影响下,8月公募发行份额合计236.02亿份,创2016年以来月值新低;单只平均发行规模仅4.07亿元,创近一年新低;然而其中指数债品种密集申报,成为近期公募产品线发展中的一大亮点。

指数债券型基金发行迅速升温。从基金审批进度来看,8月证监会共接收了61只新基金申请材料,除1只互认基金外,均采用简易审批程序。值得关注的是,博时、广发、东吴基金共计申报了6只指数债券型基金,而该值在2017年全年、2018年1-7月分别为10只、8只。基金管理人开始积极申报指数债券型产品反映了看好此类产品不断扩张的市场需求,根本原因在于重要的“潜在客户”——养老目标FOF基金发展空间巨大,其次,指数债基今年以来业绩相对回升。

养老目标FOF基金问世,指数类产品顺势扩张。借鉴海外经验,养老金改革与FOF发展将强势推动被动型产品的增长,国内首批养老目标FOF基金陆续登场,“工具”性质鲜明而市场储备却十分单薄的指数债品种必将成为一大布局热点。

指数债基短期业绩相对突出,长期平稳。为平滑大额赎回产生的净值异常对统计结果的干扰,并考虑到杠杆的可比性,业绩分析部分仅统计截至二季度末的资产净值不小于1亿元的开放式债券型基金。按照《中证金牛基金分类体系(2018年版)》二级分类标准,指数债券型基近三年收益分别逊于标准纯债型基金、普通债券型(一级)基金、可转混合债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1.06、0.55、0.22、0.16个百分点,仅高出受股票市场拖累的普通债券型(二级)基金3.81个百分点。然而今年以来,大部分主动债基未能及时捕捉到上半年利率快速下移的行情,而严格遵循被动跟踪理念的指数债券型基金反而占优,平均上涨4.73%,高出主动型产品均值1.64个百分点;指数债产品的稳定性优势显著,从收益首尾分化情况来看,被动型、主动型产品最大落差分别为5个、40个百分点。

被动策略在债券型产品中的占比极小,发展空间巨大。截至8月底,全市场主代码口径下(分级/类基金合并计算,下同)指数债券型基金的数量、资产净值分别为36只、232.42亿元,分别占债基总量的2.77%、0.97%,占开放式债基的比重分别为4.08%、1.46%。

指数债券型基金可通过以下多个维度进行细分:从交易场所限制来看,可分为ETF、LOF和场外指数型品种,数量分别为8只、5只、23只;从跟踪基准指数对标的券种大类来看,可分为利率债、信用债、可转债、综合债品种,数量分别为21只、11只、2只、2只;根据拟合严格程度的不同分为34只标准指数型和2只增强指数型产品,截至二季度末,增强品种规模均不足1亿元。

通常情况下,指数债券型基金能够长期跟踪标的债券指数的走势,有效排除了基金经理主动操作可能创造的额外收益与风险,体现为“可靠而不突出”的特点,因此比较适合两大类投资者:一是注重标的投资风格、业绩确定性的机构投资者,如FOF基金经理;二是投资经验较浅或无法抽出时间持续关注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即使指数债基金或基金公司人员配置发生变化,也不会对业绩产生明显冲击。

落实到指数债券型基金投资层面,投资者首先应根据自身需求与市场预期,确定看好的债券指数:例如看好债券市场整体配置价值的情况下,可优先考虑综合债券指数;若通过宏观与微观分析结论看好某一类细分券种未来的相对表现,则需选择对应投向的债券指数,如国债、城投债、信用债指数。鉴于下半年国内宏观数据偏弱,风险偏好下行,央行合理充裕货币政策态度明确,维持年内收益率下行方向判断;而汇率波动加码将限制趋势性行情空间;行业集中度上行,违约风险持续发酵,宽信用的传导效率仍存不确定性。根据以上,建议侧重关注利率债与高评级信用债指数。下一步是选择跟踪选定债券指数的具体品种,建议投资者结合交易通道情况选择规模较大且稳定、流动性好、跟踪偏离度低、费率低的标准指数债券型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梅翼中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