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云南金融

人保财险发展地震巨灾保险 助力云南救灾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04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金融强国”的任务,提出金融业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科技保险、绿色保险、农业保险、再保险、巨灾保险“七大保险”,为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险保障。

  作为驻滇中管金融央企,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践行“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初心使命,围绕做好五篇大文章发展七大保险,结合云南地震灾害多发实际,全力发展地震巨灾保险,积极应对云南自然灾害,努力发挥作为行业压舱石、保险业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使命和担当。

  目前,在云南市场初步形成了以政府出资的农房和灾害民生保险为基础的保障、以居民投保含巨灾责任的家财意外险作为商业补充保障、以政府出资的指数型巨灾保险应对极端灾害保障的巨灾保障体系。近来来,地震巨灾综合保险方案趋于成熟完善,农户投保覆盖率稳中有升,农户灾害损失得到保险及时补偿和救助,成效明显。

  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自2015年开始开办巨灾保险,主要有城乡居民地震巨灾保险和大理地震指数保险两种模式,风雨保等产品正在推广。2023年,地震巨灾保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6%,累计为云南各地提供54亿元地震巨灾风险保障,覆盖全市16个州市地区,主要采取三种模式。

  人保财险开办的政策型城乡居民地震巨灾保险是根据全国城乡居民地震巨灾保险产品,结合临沧当地政府需求推动的“政府引导、公司承保”的巨灾保险模式,同时将巨灾风险与自然风险相结合进行产品优化,通过面向居民收取保费+政府适当补贴形式推进项目,累计提供地震巨灾风险保障39亿元。

  地震巨灾指数保险模式是由诚泰保险在大理、普洱牵头落地承保,大理地震巨灾指数保险承保大理白族自治州所辖12县(市)共计82.43万户农村房屋及大理州居民因境内及周边地区发生的5级以上地震(包括168小时内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塌方、堰塞湖、水灾、地陷、地裂、火灾、爆炸等次生灾害)造成保险农村房屋的直接损失和居民的死亡责任。人保财险参与共保,项目统保统赔,累计提供地震巨灾风险保障2.42亿元。

  商业型城乡居民地震巨灾保险模式是人保财险结合云南地区特点、时点时节等信息,通过广泛宣传、营销推广进行商业性销售,累计提供地震巨灾风险保障13亿元。

  为充分发挥保险理赔保障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能,切实提升公司在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的理赔应急处置能力,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结合历次大灾大案理赔应急工作经验,制定了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理赔应急预案,为及时妥善处理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提供了有力支持。

  2021年5月21日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赶赴地震灾区开展地震巨灾保险理赔相关工作,并同时立即开展灾区财产险、人身险承保理赔排查,对地震相关赔案开通绿色通道,应赔尽赔、应赔快赔,积极有效应对灾情。5月22日19点20分,在震后22小时以第一笔4000万元地震巨灾保险赔款已经支付到账。这笔赔款的及时支付,有力支持了受灾地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高效运转。

  临沧市地震等地质灾害多发、自然灾害频发,极易造成农村群众人身伤亡和房屋财产损失,导致群众因灾因故返贫。为此临沧市人民政府主导,应急和财政部门牵头,人保财险临沧分公司参与开办农房地震巨灾综合保险项目,2023年,全市累计向2041户农户支付赔款和救助金共262万元,农户灾害损失得到保险及时补偿救助,有力发挥了保险支持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和防止群众因灾返贫致贫的作用,同时,也减轻或缓解政府减灾救灾压力。

  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震巨灾保险是保险深度融入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生动实践,更是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在下步工作中,人保财险将从优化保障覆盖、逐步扩大巨灾统保覆盖面、积极探索商业型巨灾保险等三个方面推动地震巨灾保险高质量发展,深入参与政府社会治理、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 麻文东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