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标的指数年内涨幅已超8%,超长期限债券ETF配置价值凸显

发布时间:2023-09-06

疫后修复行情过后,由于经济数据低于预期,股市整体低位震荡。然而随着经济增速下滑,央行3个月内两度降息带动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债券市场投资价值凸显。

30年期国债由于其超长的久期,且无信用风险,表现尤为亮眼。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30年期国债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8.4%。同期,10年期国债指数(CBA04501.CS)累计上涨3.9%,货币基金指数(H11025.CSI)累计上涨1.3%,Wind全A指数(881001.WI)累计下跌3.0%。30年期国债在收益上取得了明显的比较优势。

据悉,中债-30年期国债指数为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编制并发布的指数,隶属中债总指数族系。其指数成份券为境内公开发行上市流通的发行期限30年、剩余期限25-30年的记账式国债,用于表征我国30年期国债的整体表现。

从投资价值来看,30年期国债具兼具较高的配置价值与交易价值。

30年期国债的配置价值基于其久期配置功能与较高的收益性,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目前保险机构负债久期高位运行,资产负债匹配的久期缺口仍大,保险对超长期利率债存在配置刚需。第二,首套房贷利率不断下行,而30年期国债在久期上与房贷等中长期贷款相近,30年期国债对银行的吸引力不断上升。第三,30年期国债长期投资策略具有高收益与高胜率的特点,无信用风险。根据对30年期国债指数历史点位的测算,2011年以来持有30年期国债3年以上的平均年化收益达5.6%,显著高于10年期国债。2011年以来,在任意时点买入30年期国债,未来5年收益高于10年期国债的概率为97.5%,取得正收益的概率为100%。

30年国债的交易价值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30年期国债相比10年期国债,更高的久期带来更高的价格弹性。在货币政策预期改善等市场利率下行区间,30年期国债能够帮助投资者快速拉长久期,把握交易机会。例如,2023年4月11日,随着CPI、PPI数据的发布,通缩预期上升,随后的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国债净价明显上涨。截至2023年5月5日,30年期国债指数净价上涨2.56%,而10年期国债净价上涨幅度仅为0.92%。第二,在长久期债券价格波动下行的趋势下,30年期国债净价波动大,波段交易价值明显高于10年期国债。

鹏扬基金旗下的30年期国债ETF(511090.SH)为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超长久期国债ETF,该产品于2023年6月13日上市,跟踪标的即为中债-30年期国债指数。30年期国债ETF的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了低门槛参与债券市场的机会。相比现券,30年期国债ETF具备额外优势:第一,ETF为场内品种,买卖即时成交,交易快速便利。第二,ETF参与门槛低,最低1手(仅约1万元)即可参与。第三,30年期国债ETF采用指数化投资策略,久期相对稳定。当有新券发行后,管理人将根据投资策略换仓,省去了投资者自行换券的麻烦,也避免了投资国债现券时随着时间推移久期逐步降低的困扰。

近日,30年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国债期货产品体系持续完善,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不断提升,持仓量逐步增长,30年期国债实现了平稳开局。鹏扬30年国债ETF(511090)定位为工具型产品,可以作为客户的久期配置工具、久期调节工具,尤其在市场利率波动较大时,具备较强交易属性,值得投资者关注。

展望未来,随着经济转型降速,国内无风险收益率已大幅降低,进入低利率时代。30年期国债ETF与国债现券一样,既具备长期配置价值,又具备较高的交易价值。30年期国债ETF的超长久期利率债特性使其在利率下行周期明显受益,这与股票市场、货基的投资逻辑具备明显差异,或将成为兼具满足投资者“长期配置+择时交易”需求的投资选择。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