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银行“二永债”发行放量,国有大行仍是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3-09-06

8月以来,商业银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下称“二永债”)发行明显放量,总额已达1291亿元,远高于上个月的550亿元,为今年4月以来各月最大;发行只数达12只,为今年以来各月最多。

充足的资本金是商业银行稳健经营的基础,发行债券是商业银行外源性资本补充的主要渠道之一。随着资本补充工作持续推进,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有望提高,从而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国有大行是发债主力

具体来看,国有大行依旧是发债主力。8月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发行了2只二级资本债,规模分别为400亿元、150亿元,中国农业银行发行了1只永续债,规模为400亿元。

近日,农业银行还收到金融监管总局批复,同意该行发行4500亿元资本工具,品种为二级资本债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永续债)。

批复文件显示,农业银行可于2024年年底之前,在批准额度内自主决定发行时间、批次和规模。这也是该文件不同于此前同类文件之处。

对于国有大行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的原因,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2021年《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管理办法》出台后,国有四大行资本距离达标仍有一定缺口,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的动力比较强;

二是近期密集发行属于国有大行常规发行周期。银行获得银保监会二级资本债额度批复后,一般会在9个月至1年内用完额度;

三是2023年宽信用推进,人民币贷款规模将进一步高增,风险加权资产规模会持续扩大,从分母端促使国有行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

推动扩信贷优结构

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和资本充足率承压。

国有大行通过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加快资本补充,一方面有利于增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助力自身业务的发展,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预计会得到提升;

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为各行各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稳定经济发展。事实上,这种资本的增加和信贷投放的扩大,都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近年来,融资市场化和证券化程度不断加深,二级资本债券不仅可以成为主动负债工具,改善本行负债结构,还可使银行积极顺应市场融资结构的变化趋势,建立长期稳定的市场化和证券化融资机制。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未来“二永债”的发行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而国有大型银行可能会继续充当主要的发行主体。

兴业研究公司高级研究员郭益忻表示,从二季度披露的资本充足率数据来看,今年以来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已连续两个季度下行,其中国有大行下行幅度更大。结合降息推动和资本补充的刚性,预计未来几个月的资本工具发行将明显加快,未来供给压力将逐步显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