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证监会新规来袭!银行减持行为受限

发布时间:2023-09-06

近期,证监会就进一步规范相关方减持行为作出要求,引发市场热议,被称作史上力度最强的“减持新规”。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减持和再融资政策优化的方向,与中长期活跃资本市场的政策布局一脉相承,进一步规范大股东、董监高等相关方的减持行为,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减持新规”来袭

根据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比照上述要求执行;上市公司披露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第一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比照上述要求执行。

同时,证监会还表示:“从严控制其他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总量,引导其根据市场形势合理安排减持节奏;鼓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股东承诺不减持股份或者延长股份锁定期。”

按照破发、破净和分红情况三个维度计算,符合“减持新规”能够减持的公司数量将大幅减少,逾2000家公司的大股东减持将受限。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减持新规”之下,不符合减持条件的公司(剔除房地产)共2203家, 数量占比42.1%,市值29万亿,占比35.5%;其中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等行业不符合减持条件的公司数量占比最高。

银行减持行为受限

破发指的是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其发行价,破净指的是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破发和破净是重要的限制条件。倘若按照新规,上市银行控股股东、实控人,或者第一大股东将集体面临减持受限。

从公开数据下来,长期以来,A股上市银行的破净率始终居高不下。数据显示,截止8月28日收盘,A股42家上市银行中有41家市净率依旧不足于1,符合破净情形,这无疑成为新规下股东减持的最大障碍。

除了破净之外,部分上市银行也面临股价跌破IPO发行价的困境。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8日收盘,A股上市银行中有12家银行的股价(复权后)低于IPO发行价格,占比接近三成。

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上市银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真正实现减持的并不多见。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8日收盘,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23家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份额出现增加,仅有6家持股份额出现下滑。

此次“减持新规”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一方面通过限制股东减持,缓解集中抛售压力,引导股票交易恢复供需平衡;另一方面,可以倒逼上市公司通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高盈利能力等方式来提升股价,减少破发和破净的现象。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也认为,此次减持新规系监管首次将减持与分红关联,不仅意图呵护市场投融资两端的资金平衡,也是为了保护投资者信心和利益。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