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蔚来给出历史最高交付和营收指引:销售能力建设奏效

发布时间:2023-09-06

  8月29日,蔚来(NYSE:NIO; HKEX:9866; SGX:NIO)发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蔚来第二季度营收为87.7亿元;研发费用为33.4亿元,连续三个季度突破3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销量突破两万创出历史新高的基础上,蔚来在本次财报中给出了其历史最高交付和营收指引:三季度交付量预计为5.5万台-5.7万台,同比增长74.0%-80.3%;三季度营收预计为189.0亿元-195.2亿元,同比增长45.3%-50.1%。

  这意味着,随着销量和营收上的突破,包括毛利率等在内的多项财务与经营指标有望获得大幅改善,也体现出蔚来正在进行的降本增效和销售能力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举措奏效。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蔚来2023年第二季度交付新车23,520台。2023年7月,蔚来交付新车20,462台,同比大幅增长103.6%,在中国30万元以上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中位列第一。随着基于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的产品切换推进、能源网络的扩展以及销售能力的增强,我们预计,蔚来交付量将在2023年下半年稳步增长。”

  “蔚一万到蔚两万”:销能建设成果逐步显现

  回看第二季度,蔚来完成了5款新车型的高质量交付,用户满意度超出预期,充分体现了其快速迭代产品和管理多款产品复杂度的能力。但在这一过程中,蔚来发现其销售能力暂时无法满足同时销售7-8款车的需求,因此,销售能力建设迫在眉睫。

  在本次财报电话会上,李斌重点介绍了蔚来在销售能力建设方面的规划与进展,从渠道下沉、扩大销售团队、围绕销售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等多个方面同步开展。

  李斌透露: “从7月份开始,我们更积极地拓展用户触点和销售渠道,并进一步扩充全国的销售团队,这些举措将提升我们的销售能力,推动销量的增长。在销售能力建设方面,我们的目标是达到每月3万台销能,并计划在9月底完成这项销能的建设,从10月起建设的成果将逐步显现。三季度我们也会完成针对销售能力提升的组织架构调整,届时从总部到区域,会有专门团队做好每款车的销售。”

  “在下沉市场,我们也希望更多有经验的销售人员能加入。”李斌直言。

  另据李斌透露,蔚来8月Leads和试驾数量已创历史新高,每个周末试驾量达1万左右,销售能力提升已初见成效。

  向好的市场预期,也让全球知名主权基金看好蔚来。7月,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通过定向增发和老股转让的方式完成了总计约1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CYVN是阿布扎比政府持有多数股权的投资机构,聚焦在先进、智能的移动出行领域进行战略投资和布局,并致力于与全球该领域的行业领导者合作。该笔投资的到账,将进一步强化蔚来的现金储备。

  随着降本增效及销售能力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出色的市场表现,蔚来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并持续引领高端纯电市场。

  引领高端,三季度销量与毛利有望齐升

  在中国高端纯电市场上,蔚来是当之无愧的引领者。7月,蔚来销量突破两万台创历史新高,其中,5月24日刚开启上市交付的全新ES6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实现月销量超一万台的突破,创蔚来单车型月度销量记录,其销量也超越BBA同级别车型。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蔚来在成交均价30万以上高端品牌纯电市场占有率为58.5%。其中,江浙沪地区成交均价30万以上高端品牌纯电市场,蔚来占有率达66.9%。另据统计,蔚来增换购车主中有48%来自BBA,部分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甚至高达56%。

  进入二季度,包括全新ES6、ET5T、全新ES8等多款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开启上市交付,极具竞争力的产品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按照蔚来的规划,随着9月全新EC6上市,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8款车型将形成最强产品矩阵,届时将正式进入产品强周期,在30万-60万的价格区间充分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覆盖BBA 80%销量占比的主销市场。

  目前,全新ES8、全新ES6、ET5和ET5T等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产品已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并打出了一套漂亮的销量“组合拳”,且这一良好的销量势能还在继续延续。

  根据蔚来给出的最新交付和营收指引,三季度蔚来的销量和营收均将创新高,这也将带来毛利方面的提升。蔚来在本次财报电话会上透露:“下半年,随着较高售价的第二代技术平台新车型的交付提升,以及产销量规模的爬升,我们的平均毛利率将有所提升,预计三季度回到两位数,四季度会向着15%努力。”而在中国纯电车企中,蔚来的毛利率已较为领先。

  连续三季度研发突破30亿,高投入夯实增长动力

  进入2023年,竞争更酣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多元化和分化的态势,面对激烈的竞争,蔚来选择坚守长期主义,继续对创新研发保持高质量投入。财报数据显示,蔚来二季度研发投入33.4亿元,连续三个季度突破30亿元,已进入投入稳定期。

  蔚来坚持技术原创,通过正向研发获取行业竞争壁垒,给予用户更好的产品驾乘与服务体验。多年的坚持,让蔚来收获了一系列行业领先的研发成果,包括:中国首个自研全铝车身架构、中国首个全栈自研智能底盘域控制器ICC、全球首款一体式壳体同轴感应电驱系统、全球首个融合高性能激光雷达的智驾感知系统Aquila、中国首个领航辅助功能NOP等。

  随着研发成果的有效应用,蔚来拥有了过硬的产品品质,以ES8底盘为例,其采用电动四向调节转向管柱,大功率助力电机,冗余转向系统等技术来提高性能和安全性。此外,ES8还采用高性能悬挂结构:双叉臂式前悬架和H-Arm多连杆式后悬架,以及双腔空气弹簧和第三代CDC动态悬架阻尼控制。这些技术应用,为用户提供了出色的产品底盘性能和驾驶体验。

  目前,蔚来在上海、合肥、北京、南京、深圳、杭州、圣何塞、慕尼黑、牛津、柏林、布达佩斯以及新加坡等地设立了研发与生产机构。截至2023年7月底,蔚来全球申请中及已授权专利总数超7200件。

  创新技术成果的积累和应用,也让蔚来斩获多项国内外重磅奖项并获得权威机构的认可。

  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蔚来斩获计算机科学领域一金一银两项大奖,其中“蔚来能源云”获金奖,“高速领航换电”获银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权威组织机构联合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

  7月,ET5和EL7(中国市场ES7)双双获得汽车界最权威安全测试机构之一Euro NCAP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五星安全评级(2023新规)。该新规启用至今,蔚来是首个达成五星安全评级的汽车品牌。同月,ET7在2023年欧洲著名的科技、运动和生活方式创新奖Plus X Award评选的创新、高品质和设计三个类别中荣获大奖。此外,全新ES6在懂车帝夏测60多款车型中,是唯一获得综合评价全G(优秀)的车型。

  蔚来的长期高质量投入现已收获成果:汇聚众多创新成果的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上市后广受好评,带动蔚来销量在今年7月突破两万创历史新高,三季度销量也将继续创历史新高。

  接下来,蔚来要做的是继续“放量”——继续聚焦降本增效与销售能力建设,把汇聚最新创新成果的好产品,分享给更多用户。随着蔚来在高端纯电市场引领优势的进一步扩大,“马太效应”也将进一步得到凸显。

  正如李斌所言:“虽然当前的市场环境充满挑战,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我们在核心技术、产品布局、销售能力、制造和供应链等方面充分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我们相信公司有能力聚焦市场销售策略的执行,推动交付量稳步提升,同时进一步优化成本结构、全面提升运营效率。”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