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厉行勤俭节约 杜绝铺张浪费

发布时间:2022-09-26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古代的餐桌上,厉行节约就已经被作为一种高尚品行,一直延续至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美德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提出要坚决遏制“舌尖上浪费”,这也引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烈反响。勤俭节约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要牢固树立起勤俭节约饮食观念,不搞铺张浪费,莫让盛宴变“剩宴”。
树立日常勤俭节约之风。人的一生都离不开“衣食住行”四项内容,其中“食”的位置更为突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不少人不管在食堂还是在外点餐,眼里面就没有“节约”二字,端上来一大盘,最后倒掉绝大部分,压根没有做到按量取食,总觉得自己付了钱,浪费也是自己的,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央视曾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个数字大得吓人。我们的先辈也曾经历过吃不饱的岁月,在经济物质条件日益提升的今天,我们更要真正做到忆苦思甜,把节约作为生产生活的基本原则,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同时,对浪费严重的行为我们也要做到批评,对文明节约的宴请我们要不吝给予表扬和鼓励,让面子不再跟浪费画上等号,从而树立起全民节约的良好风尚。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