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筑牢内控防线严防案件和风险事件

发布时间:2019-05-22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分行积极应对内外部严峻复杂的风险形势,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要求,不断筑牢内控管理基础,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经营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落实内控案防主体责任。明确各支行、各专业条线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本专业条线案防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一把手”对本机构本条线内控案防工作负总责,坚决落实“内控优先、制度先行”的原则,把坚守本行本专业不发生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作为自身的政治责任,将“一把手”的案防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管理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和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同时要求班子其他成员作为分管业务的案防工作负责人,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的案防工作。
    筑牢内控案防“三道防线”。业务条线是第一道防线,将合规要求嵌入到制度流程、日常管理、监测检查、整改问责中,定期总结分析听取本专业合规管理情况,构筑起合规风险防控的“第一道屏障”;合规条线是第二道防线,重点解决好检查工作专业偏弱、问责偏轻、力度偏软问题,真正将严密监测、严格核查、严肃整改、严厉问责落到实处,督促第一道防线不断健全制度、系统、流程;监督条线是第三道防线,及时揭示合规管理中体制、机制、系统、流程等方面的问题,评价前两道防线工作的充分性和有效性,支持管理层即时准确掌握全行合规风险状况,“三道防线”要求齐心协力,共御风险。
    强化案防工作管理。各专业部门、各支行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和违规积分情况及时录入监督检查管理系统,并严格进行积分认定。落实好案防分析会制度,开好分行每季、支行每两个月一次的案防分析会,今年将选择1-2个支行参加市分行季度案防分析会。同时,邀请市分行专业部门参加支行的案防分析会。
加强人和事排查监督。按照“以事找人”和“从人到事”双线原则,探索开展“人防+机防”的排查理念,切实推进案防关口前移,促使排查有实效,把排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持续开展日常排查的基础上,按照确定的案件风险排查重点,结合案防形势和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排查。同时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治理工作,盯住案件风险多发领域和新型风险事件领域,落实风险防控要点和治理要求,重点抓好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专项检查治理、“十大禁令”问题监测、银行业综合治理等工作。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