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车站支行持续提升网点反洗钱能力

发布时间:2019-01-02
2019年,工行沧州车站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人民币大额及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严格执行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和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强化全员反洗钱技能和自觉履行反洗钱义务,进一步增强了网点反洗钱能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职能。提高全员反洗钱意识,自觉履行反洗钱义务。该行从强化全员反洗钱意识入手,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大堂值班经理、客户经理为成员的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配备反洗钱工作联络员,每季召开一次反洗钱工作形势分析会,寻找差距,克服弱项,并针对不足制定改进措施,自觉履行反洗钱义务,按规定报送反洗钱数据,反洗钱业务健康发展。
二、认真组织学习与培训。该行从提高全员反洗钱技能和支行反洗钱总体水平做起,促使员工牢固树立反洗钱法律责任和依法合规经营意识。组织全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等法律法规和《人民币大额及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联盟三路支行反洗钱工作细则》等规章,提高了大家依法合规办理业务的自觉性。
三、做好高风险客户尽职调查。“客户身份识别制度”作为反洗钱三大制度中最基础的制度之一,在反洗钱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基础作用。客户身份识别是我们最常见的业务,几乎天天都要办理。该行以了解你的客户为原则,该行按照反洗钱高风险客户(对公类、个人类)尽职调查的要求,在客户开立或办理相关业务时,就客户主要资金来源、主要资金用途、主要经营状况、主要交易对手、交易监控等情况进行调查,逐户进行审核,如实审核填报,确保填报内容符合要求,提高尽职调查质量,从而确保了客户身份信息的真实完整。
四、积极履行反洗钱社会责任。该行在营业大厅设立反洗钱业务咨询台,摆放宣传资料,以供人民群众阅读。该行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分发宣传资料、解答人们提问等方式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消除了人们对“什么是洗钱犯罪”、“ 什么是反洗钱”、“普通市民怎样预防洗钱犯罪”等疑问,得到了人民与社会对我行反洗钱工作的理解支持和提高了对洗钱犯罪的识别能力,起到了应有的社会宣传效果。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魏秀婷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