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农行喀左塔城支行推进“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05

          2018年以来,农行喀左塔城支行积极贯彻上级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夯实党建线、强化纪检线、清晰运营线、建好网格化团队”工作目标,全力构建大内控体系,推进“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向纵深发展。

一、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保垒作用

塔城支行按照上级行“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的部署,积极建立和深化“党建线”运行机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建工作体系。为确保党支部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在基层的落实,该行完善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团员、党员联系群众、党员责任区、党支部纪检委员职责等制度,将党建工作目标逐项细化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创先争优”等活动内容,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把业务工作的成效作为衡量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从而激发了全体员工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意识,有力地把业务工作推上新台阶,使各项经营指标稳步提升。

该行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坚持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每月组织一次党课学习活动和党员研讨会,每周组织一次党员座谈会。做到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建立党员示范岗,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创造条件建立党员活动阵地,将基层党组织结构制成图版上墙,通过不断完善,该行党员活动室布局合理,整洁美观,活动展版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达到了“硬件过硬、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果显著”的标准。

二、 强化履职管理,规范员工行为管理

为深化员工行为管理,该行从强化履职管理入手,认真做好“三线一网格”管理系统操作工作,优化网格化权责管理环境,组织全员学习系统操作,并对每项功能进行了解,做到人人会操作,人人懂操作,加强预警信息核查手段,建立常态化的风险排查机制,深挖问题线索,排除风险隐患,强化“我的合规我负责、别人的合规我有责”的责任约束,积极主动使用系统网格管理履职、快捷反映、意见箱、身边正能量等功能,较好地发挥了系统的优势作用。加强了上下级之间沟通,在系统中需要上级审核的,员工在操作完成后及时通知上级人员,以便上级人员及时处理,避免超期,形成了全员主动履职、按时履职的行为习惯,实现了全员网格履职完成情况良好,实行员工相互监督制度,加大自查监管力度,经常检查员工日常行为表现,将防控治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人员,切实从前后台制约、系统监测预警、内部控制防范等多个纬度加强风险管理,确保不出问题。员工管控中采取座谈、家访、客户回访、社会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员工行为动态分析排查,将员工“8小时”之外的行为纳入监督管理范围,对有异常行为的员工给予重点关注,通过系统预警,及早采取措施消除隐患。

三、警钟长鸣,多次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一是该行召开案例警示教育会议,带领全体人员对《中国农业银行员工违规行为管理办法》进行逐一解读,结合近三年来农行发生的多个典型案例,深刻向员工们展示了违规违纪的高昂代价。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金融系统违法典型案例展板,着重展示近年来金融系统中发生的贪污、挪用、贿赂、失职、违法发放贷款、非法吸收存款、伪造金融票证等案件,引导员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三是组织员工学习阅读《歧路年华》一书,撰写心得体会,员工通过将警示案例与岗位职责结合对照,书面汇报学习感悟,同时,组织员工开展“读《歧路年华》”主题征文活动。

四、 加强运营管理,提升系统操作质量

为提升内控管理质量,减少差错、风险事件和违规问题的发生,该行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三线一网格”管理要求,以运营主管职责转换为重点,明晰岗位新内涵,实行“控险+责任+管理”并重,真正把基层网点的内控管理工作做细、做严、做实。在做好本行日常运营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学习“三线一网格”运营工作方面的新规则、新要求,把新的规则、要求精准落实到位。积极组织员工学习堵截风险事件奖励办法,鼓励员工举报风险事件,在奖励方式上坚持以精神鼓励为主,兼顾物质奖励的原则,通过通报表扬、周例会、经验交流等形式对堵截重大风险事件的有功人员进行表彰。并落实好临柜人员网格化团队建设以及案件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了内部控制水平。

五、 深入了解,做实谈心谈话

围绕员工开展日常工作、遵守制度规定、执行党风廉政、履行案防内控职责等情况开展谈话和上门家访。一是重点关注员工参与经商办企业,非法集资及投融资等“一外三圈”情况,详细记录存在问题,及时上报隐患。二是在谈话过程中综合考虑青年员工和中年员工的不同特点,区分谈话重点和引导方向。截至目前,塔城支行谈心谈话工作按照每月不少于4名员工标准有序开展。

来源:
作者:杨威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