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扎实推进“履职责任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7

        景德镇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行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履职责任年”主题活动,不断夯实业务经营和内部管理基础,切实提升全行员工履职能力,有效防控实质性风险,确保2018年全行不发生各类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目前该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全面完成了关键岗位及风险点梳理工作。组织人员按支行(网点)、市行本部两个层级,对关健岗位及风险点进行认真梳理。对支行(网点)层级共梳理出柜员、客服经理、营运主管、网点负责人、支行行长或分管行长共五个关键岗位、22个风险点。梳理市行运行管理部及业务运营、现金管理两个附属中心:远程授权、对帐、历史查询、专业处理岗实物管理、调拨、清分、自助运营、档案管理与调阅等关键岗位19个,风险点55个。根据梳理结果编制《关健岗位风险点及控制措施》表,对梳理出的风险点逐一制定了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有效防控实质性风险,确保全行不发生各类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

     二、围绕岗位履职和风险防范开展培训教育。结合“学制度、守规矩、保底线”主题教育、网点岗位设置与劳动组合优化改革、员工岗位履职能力提升和新业务及新项目推广等内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适用性强、有针对性的岗位培训教育工作,切实提升全行员工的适岗能力和履职能力。一是针对网点负责人在系统运用和操作方面存在的短板,组织了对全辖网点负责人“业务运营管理系统培训班”,采取上机实际操作的形式,对“运营评价管理平台”、“网点运营风险分级管理系统”、“对账系统”等系统的操作使用进行了讲授和辅导。二是改进机关作风,采取送教上门的形式,按片进行分批次培训,对网点业务运营风险、专业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和互动交流,对新项目推广进行宣讲。三是对网点运营风险分级D类以下的网点,组织人员深入网点进行重点督导和帮扶,对网点被评定为D类网点的原因进行详细分析、督促网点采取相应整改措施,并持续对网点整改效果进行持续跟踪和帮扶。

    三、认真对开展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检查辅导。市行统筹安排、精心制定覆盖全行各关键岗位和风险点的年度检查计划,指导开展关键岗位人员履职检查,加强对员工履职过程的管理,加强对员工的绩效辅导,充分暴露和揭示业务运营中存在的问题,督导员工知晓并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一是组织安排全辖各单位对关健岗位人员履职情况开展日常性自查自纠工作。二是持续强化“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N的风险专项治理,并以此为抓手,大力促进全行案件防控水平的整体提升。三是加大对网点运行管理业务制度执行情况及关键环节检查处罚力度,对检查发现问题的责任人进行了相应的积分处理和经济处罚。四是强化对现金业务管理的重点检查。加强市行专业管理部门和各级机构负责人节假日对现金实物的突击检查力度和频率,严控现金实物风险;通过现场和非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支行(网点)负责人、运营主管对现金业务管理履职的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现金业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全部进行了通报处理。五是坚持做好网点人员权限异常监测非现场检查通报工作,及时督促网点按岗位分离、风险控制要求整改到位。

来源:景德镇工行办公室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