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大山深处的“牛”人

发布时间:2018-06-24

 大山深处的“牛”人

蒙家燕

潘茂道在农商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下,在家门口创业,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带头人。

潘茂道的家在贵州省都匀市匀东镇坝固社区摆茶村,19796月生中专毕业后,在外打拼12年,2008年返乡创业,初期从养殖育肥猪年出栏300头,二元杂交能繁母猪60头。由于养猪行业市场波动大,养殖风险大,于2014年转型到肉牛的饲养,目前,潘茂道的养殖场已经扩大到2200多个平方米的面积,主要饲养西门塔尔优质肉牛存栏共计250头,养殖场配备饲养员3人,兽医人员1人,技术人员1人。先后在坝固支行贷款三次,为了扩大养殖规模,现在贷有150万元的贷款作为周转资金。在有足够的资金作后盾的条件下, 他凭十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掌握的技术,有着坚实的基础,带着自信踏上创业之路的新征程。

因地制宜,因时制利。结合本地方山多地少,野草充足的条件。他从内蒙古和吉林引进一种优质肉牛叫做西门塔尔的架子牛,该牛种类体形高大,抗病力强成活率高,肉质鲜嫩。在达到标准的正常饲养情况下,西门塔尔牛犊从600斤左右长到1400斤,需要七到八个月之久就可以出栏一批。平均体重达到1360斤以上。以此作为肉牛养殖销售是一项较为理想的收入。西门塔尔牛长得快,体形高大,当然食物量也大,冬天,周边及山上的草所剩无几,所以除了主料玉米,麦子,豆粕以外,他还用上了当地的玉米秸秆,干稻草等农作物经过粉碎及一定的加工和配料后作为饲养的辅料。收走粮食之后的农作物杆体原本就没有多大用处,但是在这里却被聪明能干创新意识较强的潘茂道利用得如此的可观而有价值。这样在他饲养原料的供给方面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引进新品种,打造特色品牌。从本地方经济现状进行深入的了解和调查、消费者的需求,以该项目的特色优势、结合市场定位。潘茂道认识到同行竞争日益激烈、消费需求日益多元、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生活质量的需求也发生变化。在市场上牛肉的价格接近猪肉价格的三倍。由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追求也越来越高,现在当地走亲戚甚至办红白喜事都少不了牛肉,为了确保质量,以打造绿色食品来赢得客户的信赖。他以单纯的农作物玉米,麦麸,豆粕等作为主要原料,没有用市场上经过加工含有化学成份的全价配合饲料,所以他所饲养的肉牛肉质鲜嫩,味道鲜美,与用全价配合饲料育肥的牛肉相比有明显的区别。在本地方是一种无饲料添加剂,无药物残留,无污染的罕见牛肉种类。是肉类市场上的一道新鲜的绿色食品,深受消费者的喜好和好评。目前,在市场上他的牛肉是供不应求的。有当地销售,也有远销省外的。目前都是客户主动上门购买,节约了成本费用。在当地已经成为有知名度的养牛大户。

改进饲养模式,带动村民致富。潘茂道根据当地村民有部分以传统的农牧业为生的状况分析,由于养猪效益低,而且费时又费力,更麻烦于养牛。养一头猪半年下来,可得到两千左右的收入,除去小猪和饲料成本及劳动力1850元后剩下200多元。而养一头牛同样用半年多的时间,一头能出栏的西门塔尔牛可卖到18360元,除去成本13200元后还有5160元每头的利润空间。相比之下,养大一头牛比养两头猪的收入要高出二十几倍。这样不但在劳务上减轻负担,更重要的是经济收入翻了几翻。再加上目前优质生态牛肉在市场上深受欢迎,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他想出了一个新的办法。与周边的乡亲们沟通,交流他的个人认识与想法,他出资金买小牛来,分给邻居们自己饲养,长大后由他收购,除去当时小牛的体重,多出来的按市场批发价格付款给邻居们费用。让周边自愿饲养的农户根据自家的劳动力不用请人帮忙的情况下去接受饲养一头或两头牛自己定。由养猪改为养牛。目前已经有十多户邻居非常赞同他的想法并预订架子牛要与他合作。因此,他决定要扩大规模。改进他现在的饲养模式,引导村民参与,带动村民致富。

 

来源:贵州都匀农村商业银行
作者:蒙家燕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