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吕梁分行以法人流贷网络化为突破口积极推动网络融资业务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27

 为积极贯彻落实总行打造全球第一网络融资服务银行战略,适应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态势,推进法人客户网络融资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信贷服务标准化、网络化和数据化,构建综合化、智能化的网络融资平台,推动全行信贷经营管理模式转型和内涵式发展,吕梁分行公司部积极行动,以总省行《关于加快推进网络融资业务发展的意见》、《关于法人客户网络融资业务营销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法人客户流动资金贷款网络化为突破口,逐步指导支行和引导客户向网贷通、票据融资网络化、网上票据池质押贷款、网上小额贷、网信通、电子供应链融资等金融产品渗透,业务流程由单纯的网上申请逐步向网上签约、网上提款、网上还款的全流程网上操作,多策并举积极推动网络融资业务发展。 

  一、转变经营理念,积极引导传统信贷客户转变业务办理习惯。根据我行自身业务特点,我行网络融资业务发展重点领域是基于传统信贷产品的网络化改造与应用推广,以及基于电子商务等大数据渠道的新型网络化融资产品创新。融资网络化主要是运用互联网技术优化传统信贷业务流程及客户交互模式,从而大幅度降低线下信贷业务人工操作成本并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该行深刻领会总、分行精神,转变传统信贷业务经营模式,重点加快小企业信贷网络化,贸易融资和银行承兑汇票网络化,法人信贷网络化等传统产品方面加快融资网络化应用,实现从融资申请、合同签订、提款还款和贷款支付等客户全流程操作环节的网络化,逐步将客户操作环节部分或全部转移至线上,在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的同时减轻客户经理操作负担。 

  二、组建网络融资推动工作组,做好组织推动工作。从去年以来,总、省针对流贷网络化和信用网贷通两种产品下发任务目标,要求各行高度重视网络融资工作,安排专门力量,积极推动业务发展,通过网络融资对传统信贷模式的转化实现信贷经营管理模式转型。为此,吕梁分行组建由分管公司业务的行领导挂帅,公司业务部门牵头,小企业部、信贷管理部、个人金融业务部、银行卡部共同参与的网络融资推动工作组,负责网络融资业务营销推广工作。确专人负责,对辖内客户网银开通情况进行梳理,所有信贷客户必须注册成为我行企业网上银行证书版客户,并开通相应证书权限。为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型互联网金融营销格局,积极推进网络融资业务,着力提升线上业务办理比例奠定基础。 

  三、以流动资金贷款网络化为突破口,进而全面拓展网络融资产品。目前我行网络融资业务包括纯线上和融资网络化两大体系,纯线上业务主要有个人金融资产质押贷款业务、法人金融资产质押贷款业务和网贷通(信用网贷通)业务,融资网络化包括流动资金贷款网络化、贸易融资网络化和其他传统融资。为此,吕梁分行为了在网络化业务方面取得突破,从流贷网络化、公司法人客户网上质押贷款等成熟产品入手,切实加强对辖内支行和营销人员的考核引导,要求各支行对新增流资及存量有流贷到期需转办的信贷业务,在上报业务时须优先选择网络融资方式办理。省分行将在资金规模、贷款限额等方面对网络融资方式的信贷业务进行优先配置。截止目前,该行已办理各类网络融资21541万元。在吕梁交城支行成功发放首笔法人流贷款网络化业务的带动下,多家支行成功引导法人客户通过企业网上银行申请办理流动资金贷款,下一步主要是引导客户实现从融资申请、合同签订、提款还款和贷款支付等客户全流程操作环节的网络化。从而切实引导全行信贷业务向专业化、标准化两个方向进行经营管理转型。 

  四、明确重点业务拓展领域,多策并举大力营销网络融资客户。该行充分运用总行推出信用方式办理网贷通的业务功能,要求各支行对存量以信用方式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业务进行梳理,逐户核对以信用方式办理流动资金贷款且于近期内即将到期的客户名单。争取将这部分有效客户和短期贷款需求向线上引导。信用方式办理网贷通的客户营销范围为:1、重点营销国企、央企及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2、大力营销行业龙头地位的大型民营企业或上市公司。3、梳理筛选目前有非专项授信余额且符合信用方式办理条件的客户。积极推进信用方式网贷通业务,提高企业综合贡献度。下一步,该行将以汾酒集团及其关联客户,如汾酒股份等信用等级较高的重点客户为切入点,在授信额度核定时,充分考虑信用方式网贷通、电子供应链融资等业务,从而做大做强我行网络融资业务,为我行的互联网金融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
作者:李风仙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