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吕梁分行喜获全国文明单位

发布时间:2017-11-27

             

   2017年11月17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决定,中国工商银行吕梁分行等2318个单位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近年来,吕梁分行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吕梁市文明委、市直机关文明办的直接指导下,我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得到扎实有效开展,各项业务也得到有力稳步发展。先后荣获“全国金融系统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示范单位”、工总行“模范职工之家”、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省级文明和谐单位标兵”、省总工会“五星级职代会”、辖属永宁支行荣获工总行“2016年度服务五星级网点”等荣誉称号。主要做法: 

   一、抓机制建设,保障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构。持续落实以党委书记、行长为组长,行级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和谐单位创建领导组,实行“一岗双责”,建立了“一把手”两手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工会办公室具体抓、党团工妇一齐抓的组织领导体系。把文明单位创建做为事关全行持续发展的大事来抓纳入了领导班子议事日程,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安排和总结,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利用网讯、横幅、宣传栏等载体进行有关宣传报道,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二是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与业务发展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充分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了“举全员之力,聚全行之心,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全员参与热潮。三是建立创建工作投入机制。本着创建经费优先的原则,加大创建工作经费投入,不断美化和改善办公环境。先后对办公大楼、职工餐厅、家属院进行了环境优化,全天候对机关大楼内外进行保洁,对各支行网点门前实行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等“门前三包”责任制,从源头上治理“乱丢乱扔、乱涂乱画、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 

   二、抓学习教育,加快学习型单位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坚持把开好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摆在突出位置,在全行上下形成了领导班子和全行上下“合心、合拍、合力”的良好氛围。 二是积极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和知识竞赛。以全行开展“全员阅读 书香工行”读书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全行员工广泛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员工读书学习能力得到了逐渐提高,并将学习成果转换成为工作思路,提升了岗位履职能力。同时,积极举办各种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有效提升专业技能水平。 

   三、抓服务提升,创建优质文明服务行业。一是认真开展服务整治季活动。以总行“服务面貌专项整治季”活动为契机,重点解决服务环境、态度和效率等方面的痛点问题,真正使营业网点环境“靓”起来,网点服务“暖”起来,业务办理“快”起来,客户满意度明显提升。二是服务于当地企业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在我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多种措施帮助企业周转贷款。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金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会议精神,在扶贫地区投放贷款,较好的支持了贫困县地方经济发展。三是以服务带行评,以行评促服务。在吕梁人民广播电台举办了“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政风行风听证会”,倾听群众呼声和意见,了解客户需求,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四、抓文化建设,开创精神文明新局面。一是加强人本文化建设。制定了《吕梁分行职工之家建设实施方案》,为各支行统一配备了职工食堂、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所必需的电器、书桌柜和健身器材,让我行员工最直接的享受到建家活动带来的好处。每年组织全行员工开展年度健康体检,市分行党委在重大节日组织送温暖慰问老干部、老党员活动,体现了党委和工会组织对困难员工的关爱。以文化建设为依托,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庆三八”系列活动、“五四”文艺汇演、乒乓球比赛、老干部门球、麻将比赛;开展“写春联进万家书法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有特长的员工积极参加省金融工会组织的各类文学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二是加强思想文化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务实清廉、民主文明的工作作风,自觉坚持每月一次学以致用的中心组学习,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制定了《吕梁分行行务公开实施细则》,实行公开竞聘制度、建立了“财务审查委员会”、“审贷委员会”、集中采购工作机制和办事程序。建好用好道德讲堂,作为提高员工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重要场所;建立了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坚持常规学雷锋、反假币宣传、金融知识万里行等活动。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全行倡导“光盘行动”;开展员工诚信教育,营造人人讲诚信,处处守承诺的良好风尚。三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开展典型案例教育,通过深刻剖析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开展员工行为动态排查,及时关注员工八小时内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及时排除隐患。 

   五、抓文明风尚,加强社会责任意识。按照吕梁市金融扶贫工作要求,开展了各项帮扶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1+1结对帮扶。认真落实驻村第一书记职责,通过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乡镇领导联系,同村支两委密切配合,协调各职能部门,争取资金为贫困村办实事。

 

来源:
作者:刘丁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