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贵州三都农商行用好再贷款滴灌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7-11-18

 贵州三都农商行用好再贷款滴灌产业扶贫

 

贵州三都农村商业银行用好用活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信贷政策实施金融精准扶贫,为全县决战贫困、决胜同步小康提供了有力的信贷支持。

三都水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黔南州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全县目前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8万人,涉及辖内242个行政村,其中深度贫困村66个,占总行政村27.27%,深度贫困人口4.37万人,占贫困人口数73.07%,农商银行金融助力大扶贫的任务繁重。为指导三都农商银行利用扶贫再贷款政策,发放好小额扶贫信贷资金,支持贫困户和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经营,增强增收脱贫内生动力,中国人民银行三都支行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联合县国资金融局草拟《三都深度贫困县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行动方案(20172018年)》,为农商银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贷倾斜政策支撑。

为了让扶贫再贷款精准滴灌到贫困户、扶贫困产业和扶贫项目,县人行与县政府、三都农商银行签订了《三都水族自治县精准扶贫“特惠贷”合作协议》,积极放宽扶贫再贷款额度,并执行一年期基准利率并享受全额贴息,为贫困户提供低成本的发展资金。还编制《三都水族自治县金融精准扶贫知识宣传手册》,指导农商银行开展宣讲活动,调动贫困户和扶贫企业贷款的积极性。截止9月末,县人行发放扶贫再贷款余额27667万元,农商银行运用扶贫再贷款政策,累计发放“特惠贷”小额扶贫信贷资金金额40964.95万元,余额36939.83万元,涉及贫困户8304户。发放产业扶贫贷款余额5325万元,项目扶贫贷款余额285058万元,辐射带动贫困人口285575人。

三都农商银行充分利用人行扶贫再贷款政策,支持能人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生产、扩大经营、拓展市场,带动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的效果也相当明显。例如,九阡镇扬拱村的三都福旺原生态种养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扶贫再贷款35万元,带动26户贫困户,现存栏肉牛88头,香猪108头,预计年底创产值14万元。三都彩凤凰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民贸民品企业,在1534万元扶贫再贷款的支持下,发展成为带动数百个贫困户就业增收的龙头。三都丰乐茶业有限公司通过茶园作为抵押,获得农商银行280万元扶贫再贷款的帮扶,完成3000亩产业基地建设,带动贫困户劳动力150人实现就业增收。三都山野水晶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用千万元“特惠贷”入股,2016年葡萄销售额额达8000多万元,贫困户除在合作社获得务工收入外,还享受股权分红280万元,户均1.4万元。

(王达  刘锦鸿)

 

来源:贵州三都农村商业银行
作者:王达 刘锦鸿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