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张家口蔚县支行抓好安全保卫工作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行

发布时间:2017-05-08
 2017年,工行张家口蔚县支行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观念,将安全保卫工作与业务指标同部署、同执行、同监督,强化思想教育、案防分析、应急演练、系统应用、检查监督五方面工作,将全辖安全保卫工作做实、做细,努力建设最安全银行,为业务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一、强化思想教育绷紧源头控制弦。该行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每年第一次职工大会,都将安全保卫工作目标、防控措施与全年业务指标同时列入全年计划安排部署,教育员工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发生事故一切都归零”的思想。并且各种会议必讲安全,做到警钟长鸣,让员工从思想源头上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支行组织采取专门培训、岗前学习教育等多种形式,对各类安全保卫规章制度进行学习,对部室网点安全保卫工作日常操作与重点部位、重要人员的有效控制进行定期不定期培训指导。认真组织学习市行保卫部下发的案例分析、安全提示,引以为鉴。有效提升保卫队伍人员素质,提升全员重视安全、注意安全、安全操作、安全防控的意识和能力。行长与主管行长、部室网点负责人,部室网点负责人与员工分层次签订《安全保卫工作责任书》,明确从行长到网点安全员各层级人员职责,对网点营业前、中、后的安全保卫工作程序、防范要点一一明确规定,逐步形成了分工明确、职责清楚、管理规范、协调联动、层层落实的大安全格局。

    二、强化安保分析防控隐患于未然。该行认真落实安全保卫案件防范工作责任制,坚持每两月组织召开一次安保案防分析会。为确保会议不走形式,切实开出成效。会前下发通知,明确会议主题,与会人员准备发言提纲。由一把手主持,内控监察员和部室网点负责人汇报安全保卫、案件防范、安防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和员工思想动态,解决安全保卫案件防范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讨论具体防范应对措施,查找存在的漏洞和隐患,强调网点安全保卫案件防范日常注意事项。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做到底数清楚、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会后形成问题汇总,并认真督促检查重点部门、环节、岗位的问题整改和措施落实情况。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中有分析,会后有整改,落实有成效,防患于未然。

三、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该行每年年初都详细制定全辖应急演练计划,除督促各网点每月自已组织进行一次桌面推演外,支行每季度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支行在网点组织了防爆炸抢劫演练,网点营业时间客户钱财遭遇歹徒抢夺的演练,网点人员遇歹徒以挟持人质手段实施抢劫的应急处置演练。每次演练前,都组织参加演练人员观看其他行相关抢劫视频,通过正反两方面事例让员工更清楚的明白应急演练的重要性,遇到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和要领。四季度组织二线人员和各网点负责人进行了营业办公楼灭火逃生应急演练。演练前,由负责保卫工作的副经理对行内楼道配备的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的位置、功能及使用方法进行了讲解,同时对初期起火后的灭火与逃生要点进行了培训。每次演练都是领导班子、办公室、演练支行全体人员及其他网点正副行长、安全管理员、白班保安等人参加。演练以演练和学习培训相结合,让相关人员了解更多的安全保卫知识和技能。有效提高了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强化系统应用保障人员财产安全。该行充分利用好各类系统优势防范风险。要求所有网点人员做好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应用工作,通过日常学习培训,使每位柜员都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并能熟练进行录入。做好融安e信的宣传推广工作,利用晨会时间认真学习,在内部从柜员到保安全部掌握它的作用与应用后,对来办业务的客户进行宣讲,让更多的人了解该系统并不断使用,防范外部欺诈事件发生,保障客户资金安全。通过宣传营销,与县村镇银行进行了签约,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工行科技进步、系统先进带来的安全服务。集中人员、时间完成了安保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资料录入工作,为加强安保现代管理、精细管理奠定了基础。每月做好报警测试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持设备运行正常畅通,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保障支行、客户人员和财产的安全。

    五、强化检查监督确保安全营运。该行本着“以防为主,常抓不懈,警钟常鸣”的方针,坚持内控监察员带队,办公室人员参加的安全保卫周检查责任制,通过现场和录像对各网点安全保卫制度规定执行情况及金库、押运、保安等重要部门和部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整改,不能解决的及时向支行或市行反映。尤其是做好节假日前安全保卫检查、行政值班、防火防盗等工作安排,确保平安度过长假期。部署安保检查二维码扫描工作正式运营,要求各网点高度重视,执行中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确保营业网点安全巡查工作落到实处。做好日常考核监督,将各网点保卫工作执行情况纳入支行管理类指标考核,提升员工对安防工作重视程度,力争通过各种形式的检查监督,将各类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全辖安全运营奠定基础,为业务稳健发展保驾护行。

工行张家口蔚县支行   李富荣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