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浅谈“工匠精神”的培育传承

发布时间:2017-04-26

 新形势下,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正在成为广大劳动者共同的价值取向,成为影响全社会的强大正能量。当“工匠精神”逐步成为社会气质、时代气质之时,“工匠精神”的培育与传承就显得尤为迫切与重要。

一、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现在全社会都在谈“工匠精神”,但真正要深入人心,就需要在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得到体现。现实生活中,企业分配制度不合理的问题对弘扬“工匠精神”有负作用;企业对技术工人重使用、轻培养,贡献大、待遇低的问题,制约了技术工人的晋升发展,影响了技术工人岗位成才的积极性。为此,“工人伟大,劳动光荣”不能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在制度上得以体现。要让“工匠精神”持久“保鲜”,就需要切实解决这些实际问题,让企业一线员工的付出与收益相匹配。

二、锻造“工匠精神”需要超越自我“匠心永恒”

一是要潜心学习积累。学习犹如积沙成塔,需要沉下心来逐步积累,因为灵感、创新      的火花都是建立在不断的知识积累基础之上的,唯有日积月累的知识储备,才能激发设计创造的灵感思维,为企业节能增效,为社会创造财富。

二是要勤于探索实践。创新的过程总是曲折而艰难。企业员工要多动脑,更要多动手;要培育熟能生巧的动手能力,勤于总结的良好习惯,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和艰辛探索的毅力,砥砺前行,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来源:工行山西翼城支行
作者:赵信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