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海盐支行依托两个机制,多层面提升操作风险防控能力

发布时间:2017-04-19

 

建行海盐支行已连续五年被市分行评为优秀操作风险监控组织奖。多年来,海盐支行依托操作风险联络员的制度,带领支行操作风险监控员,持续挖掘柜面业务和信贷业务等领域的风险点,对相关岗位的制度、流程、管理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审核、确认、上报风险点。2014年至2016年支行共上报218条操作风险点,上报的多个风险隐患提交总行予以解决,改善和杜绝了部分风险隐患。
一、多深度树立风险意识。准确的定位和角度。一项制度,作为营业经理和操作柜员,可能更多地从执行和操作上去解读;而作为操作风险监控员,在日常的操作检查和管理时,特意从风险把控的角度去看待,一方面提升自身风险防控水平,另一方面去挖掘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漏洞,对柜员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进行指正,对风险环节欠规范的进行完善,促进制度和操作流程的进一步合理、完善,并作风险预警和规范,杜绝和有效减少基层机构关键操作风险。
二、多维度把控风险隐患。作为支行会计检查辅导人员,结合在日常检查,会有意识地多加一根风险防范的弦,多从风险防控的角度去看待和发现可能的隐患、漏洞,运用现场、非现场、录像等方式多维度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从风险防控的角度,分析发现的问题,寻找制度、流程、操作系统的漏洞和风险点,提炼上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本行操作风险合规管理能力。
三、多角度加强合规管理。定期梳理内外部审计检查发现问题,对网点经常性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的研究,查找问题的原因,从流程、人员、教育等方面进行控制,杜绝屡查屡犯问题的出现。并推进基层机构合规转型“最后一公里”落地工作,提升营业网点合规经理的合规管理行为,主动应对营业网点的内控合规风险,充分发挥营业网点合规经理的主观能动作用,将营业网点合规经理的日常内控合规工作落于实处。
四、多层面提升防控能力
抓好两支队伍。为了提升支行整体风险防控能力,着力依托支行操作风险检查督导任务型团队和支行操作风险管理联络员,抓好支行风险操作风险监控团队的素质提升,发挥团队力量。参加支行营业经理例会,以基层网点的风险重要控制者营业经理这个层面为突破口,培养营业经理从其岗位和职责的专业角度,发现和挖掘身边的风险点。组织开展“解析案例、防范风险”活动,各网点上报柜面风险案例分析,通过营业经理等专业岗位人员对柜面操作存在的风险点的发现、控制、梳理、总结、提炼,并形成合集,下发学习,从别人所犯的错误警醒自已,提升营业经理队伍自身风险防控的能力,推进全行柜面人员的合规意识。持续管理,锻炼和培养了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2015年,支行4名监控员被市分行评为10佳优秀监控员。
依托两个机制。依托支行操作风险管理机制,信息共享,着力构建覆盖面广、监控力强的操作风险管理平台,推行和不断完善操作风险预警机制。结合“合规管理年”、“内控合规文化双月”宣传活动、“重合规、控风险、促转型”三教育活动,组织全行相关人员,自身带头,着重操作风险监控员,持续挖掘柜面业务和信贷业务等领域的风险点,开展基层风险点监测工作,共同做好基层机构关键环节操作风险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操作风险管理环境。
来源:
作者:周李金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