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三人行,必有我师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有迎声,走有送声,每天在与客户的招呼、送别中循环往复。细数下来,在工作的几年中,我面对的客户不计其数了。《论语》中有说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确实如此,不光是业务各不相同,每一位客户的性格也是截然不同,工作的风格和为人处世之道更是千差万别。每一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的地方,值得我学习借鉴,这其中有三位客户对我的触动尤其深刻。

与时俱进的60

有这样一位60后的阿姨,刚接触的时候可以用“令人头大”来形容。支票经常会填错,支付密码一次次编错,提供的合同经常是不完整的。可能年龄大了,加上第一次接手外资企业,从跑工商局到外管局再到银行,都是这位会计在忙前忙后。每次出现在我柜台前,都会先把她巨大的包往我面前一放,老花镜一戴,然后就是不停地问。很多问题,我已经解答过好多遍了,有时是在柜台上,有时是在电话里,但是她依旧会一次次询问。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她的笔记本,惊呆了,密密麻麻,涉及的业务绝对超过任何企业的会计。没有学过英语的她,记了好多页英语,因为她所在的企业进出口报关时会涉及到。顿时我心生佩服,也为我之前的不耐烦感到羞愧。

后来接触越来越多,更让我肃然起敬。50多岁的她,每天照顾着躺在床上的父母,培养了一个研究生的儿子。虽然她文化不高,但一辈子吃苦耐劳,不停地自学,任何新的业务她都不会放过,一遍又一遍。这样的与时俱进肯定会有相应的收获。果然,半年下来,她把业务理清了,提供的凭证和资料又清爽又完整,还跟我说起她把企业网银已经摸清了,代发工资之类的业务用着太顺手了。

“拼命三郎”70

“你们好!不好意思,今天又要来麻烦你们了。”每次这位70后的财务出现在我面前时,圆圆的脸上挂着微笑,轻声细语中透着歉意。因为她每次都是从上海总部赶过来,路上就得耽误一两个小时,再加上要先去税务局,到工行已经是下午三四点了,有时临近我们下班。办理完毕后,她还要去一趟海盐分公司,再赶着回上海总公司加班。“那你下班回家要九点多了吧?”我忍不住问道。她朴实地笑了笑。

后来熟悉了之后,互相加了微信,我才知道九点多对于她来说等于没加班。有时是晚上11点,月末月初要到下半夜了,甚至有一回发工资那天是通宵。更让我佩服的是,为了缩短来海盐的时间,新买车不久的她硬着头皮上了高速;她的周围有很多老外同事,于是她不停地提升英语口语;坐地铁的时候,也是在不停地学习新知识,有时会分享心得;她的周末和假期,多半是在加班中度过的。即便如此之忙,她对生活的热情依旧那么热烈,在她的朋友圈里出现最多的是她对家人的感激。她也感恩生活,会用仅有的半天休息来学做一道新菜;也会对社会的不良风气发表正气凛然的评论。

我想她就是我认识的人之中,“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最佳代言人。

高效率的90

之前做到过一笔业务,企业提供的资料有两个纸箱,花了很多时间才看完批注完。我猜想准备资料的人肯定叫苦连迭,因为还有些要补资料的。打电话给企业的经办后,没想到下午她就把补的资料送来了,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这个90后的姑娘挺着大肚子过来了,原来已经怀孕6个多月了。

我深深吸了口气:“之前你准备这资料也挺久的吧,要一一对应起来。”她笑着说:“用了一下午,我找我们总公司的人问了每种凭证编排的规律,然后做了个表格,这样对照起来就快多啦。”再看看她准备的纸盒上,每个都编上了特殊的号码,方便分类和查找。这样认真的工作态度和高效率,让我佩服不已。

   《师说》中提到:“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感谢这份工作,很幸运,让我可以接触到这么多工作与生活中的老师!遇到的每一位客户,都有值得我学习的闪光点,都是我的老师,让我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短处,鞭策自己不断进步;也教会我如何更好地将工作与生活实现平衡。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