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吕梁分行开展“循序渐进”式培训加强信贷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7-02-24

 为积极响应陆钦行长提出的“创造价值,以贡献者为本”的核心价值理念,努力适应新常态下全新的经济发展趋势,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今年以来,吕梁分行以信贷队伍的建设、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和专业技能的强化为核心,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培训和活动,使得客户经理能够把科学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相结合,逐步实现“专家治贷”,从而全面推动我行信贷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一、组织技能培训,提升队伍素质。为应对新的经济、经营环境,上级行不断调整和加强资产业务管理要求,去年开始总行实施强化机构信贷资质认证管理,建立“持证上岗”和“专业治贷”的管理格局,6月末信贷业务冲刺会上对信贷客户经理的配备和在岗位人员资质的获取及培训工作进行了明确要求。吕梁分行公司部、信管部精心筹划、认真组织,于7月份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信贷人员全脱产、封闭式、集中化学习培训班,邀请了省行公司、国际、投行、审批、信管、法律等各专业的专家进行讲解,并安排了案例互动和随堂测试环节,切实使信贷人员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熟悉本岗位、本专业的操作要求和相关知识;强化合规尽职的理念,规范信贷人员操作行为,做到勤勉尽职。通过集中学习、以干代训等方式、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特别是管理人员信贷经营管理水平。

二、借助媒介平台,创新培训方式。进入四季度以来,为进一步巩固前期培训成果,持续提升客户经理专业技能,切实打造一支“专家”型客户经理队伍,市分行丰富培训方式,以“授课+微信交流讨论”式培训激发全辖信贷从业人员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的热情,引导客户经理养成持续学习的好习惯。此次培训结合现场面授的直观认识、视频培训的便捷方式和微信平台的交流功能,先通过现场/视频集中授课,由课题导师全面、系统的讲授学习内容,并分组安排学期内每周的课后作业,引导学员通过微信平台进行课后案例的探讨交流,在此期间参训学员通过微信视频、语音、图片等形式,按支行逐一分享案例作业,由其他支行、市分行进行现场提问和点评,同时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发红包形式对参加培训的学员及讲授分享的学员进行奖励。待所有支行案例分享完毕,市分行再次通过集中面授或以视频会议形式,总结本次专题学习内容,按各支行学习效果给予评定。

公司部牵头建立了“法人客户经理专题培训微信群”,充分利用零碎时间或班后时间由各支行围绕每期主题依次就本行案例进行讲解,各行精心准备、积极探讨交流,案例各具特色、讲解各有所长,这种创新培训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一致好评。微信课堂不仅起到了知识碎片化培训的效果,而且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正能量,激发全辖信贷从业人员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的热情,逐步打造出一支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专业能力突出,营销给力、管理有序的公司客户经理队伍。

 三、开展专题培训,疑难各个击破。继举办了一季度信贷e课堂和7月全辖客户经理信贷专业技能提升培训班后,为了更好的适应信贷业务发展需求,不断延伸和深化前期培训效果,公司部于十月份开办了新一期的法人客户经理专题培训班,邀请行内专家及行外师资集中面授。法人客户经理专题培训实行学期制,即从2016年到2017年陆续举办12期专题培训,每期确定一个学习课题,每个专题学习在我行培训系统中单独建立培训班,实现对学员学习情况和效果的归档记录以及考核。目前已成功组织了关于尽职调查报告撰写和财务报表分析两项专题的培训。举办此次专题培训班,既是对之前培训内容的延伸和深化,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专题培训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时间安排以及案例选择等方面都进行了周密研究和精心准备,授课内容紧靠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目的就是要让客户经理更好的适应新经济常态下,信贷业务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要求,通过循序渐进的培训学习和贴合实际的案例分析,全面提升全辖公司业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

四、技能争霸竞赛,实现以赛代训。为进一步加强信贷队伍建设,夯实信贷管理基础,强化信贷风险意识,提高信贷从业人员素质,充分响应“专家治贷”的理念,吕梁分行于11月在全行范围开展了信贷客户经理专业知识竞赛活动,分为笔试和争霸赛两个阶段,通过三场竞赛激发全辖信贷从业人员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的热情。此次活动由信管部、公司部牵头,个金部、工会办、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监察室多个部室配合组织,竞赛题目涵盖信贷基础知识、项目贷款、投行业务、授信担保、国际业务、小企业融资等各专业内容,旨在通过“以赛代训”的方式将信贷条线的培训学习热情推向高潮,推动客户经理逐步向信贷专家转变,提升信贷客户经理队伍整体素质,为适应客户经理队伍建设和培育专家型团队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五、壮大队伍力量,成立专业团队。今年以来,吕梁分行不断充实客户经理队伍,市分行公司部及业务量较大的文水支行各抽调一名青年员工充实到队伍中来。随着市分行公司部人员的调整到位,公司部通过优化分工,加强考核等方法,进一步规范公司业务部员工岗位要求、履职要求,切实提高为支行服务意识,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切实推动公司业务健康发展。同时,在全行人力资源梳理的基础上,市分行成立了信贷项目营销团队、国际业务营销团队,在重点项目、重点客户营销中,充分发挥团队力量,以专业的技术,提高营销成功率,并根据业务发展,不断稳定和充实信贷队伍。

来源:
作者:李风仙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