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新厂支行四举措夯实内控管理基础

发布时间:2016-12-31

 一直以来,景德镇新厂支行坚持以严控促管理,狠抓促落实,内控促发展,围绕业务发展内控先行的理念,重点从创新工作机制、理念、方式与手段上下功夫,使内控案防工作走出了一条新路、踏开一片阔地,实现了三无目标,同时也促进各项业务稳健快速发展。

一、加强员工动态行为管理。该行在日常工作中高度重视员工行为规范教育,积极组织员工参与各项活动,大力传导、培育合规文化,促使员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通过参加网络培训、网点晨会、班后会等形式,学习省行的《员工行为动态管理办法》及市分行的《员工行为动态管理实施细则》,通报案例情况,通过每一个真实的案例让员工深刻认识到内控管理的重要性,以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逐步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安全防范的坚固防线。

二、健全内控长效机制。一是成立内控领导小组,由该行行长为组长,分管行长为副组长,若干骨干成员为组员,负责日常对内控管理工作的现场检查、问题纠正、整改反馈、资料整理归档等工作;二是细化内控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对业务中出现的问题明确负责人,由负责人与上级行进行沟通,找出好的解决办法,并对类似问题进行进一步规范,尽可能减少风险事件发生,同时督促每位员工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操作,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奖惩。

三、坚持以人为本。一是培养员工内控案防意识,通过坚持不懈的抓员工思想教育,使全行员工的内控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强化岗位履职能力,将现场管理履职考核与柜面业务风险事件挂钩,分管领导负责员工的思想工作,客户经理签订保密协议和自律协议,组织员工签订内控案防责任书和《中国工商银行景德镇分行从业人员禁止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承诺书》,从机制上提升案防质量,巩固内控防线。三是积极开展员工行为排查,把排查重点放在三类人群上。

四、认真开展内控自评工作。一直以来,该行认真落实内控自评工作,在内控风险管理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逐年促进和提升了内控管理水平,在开展自评工作中,内控领导小组组织专门人员按照《基层行内部控制评价实施细则》内控评价指标五大方面的内容,逐项分解到人,将工作进行进一步细化,及时发现内控管理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尽可能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面、真实地反映本行的内控状况,不断完善内控管理机制。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