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三推进 四加强”抓好反洗钱工作

发布时间:2016-12-31

 

 景德镇分行根据总行和监管部门有关反洗钱工作要求,认真贯彻风险为本的监管原则,深入推进反洗钱工作集中做、专家做、系统做,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系统管理、强化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全行反洗钱工作水平。

一、推进反洗钱工作集中做、专家做、系统做。 积极贯彻落实总行反洗钱工作集中做、系统做、专家做的指引精神,完善反洗钱中心职能,建设反洗钱专家队伍,着力提高反洗钱工作质量和效率,有效释放前台柜员反洗钱工作压力。在现有基础上将反洗钱中心建设成为具备反洗钱业务处理、监测分析、风险控制等职能的综合管理中心。

二、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反洗钱工作机制。 该行在认真贯彻执行总行新制度新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反洗钱各项制度建设,对反洗钱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一是健全反洗钱工作岗位职责、管理流程以及工作考评机制,健全符合监管要求的反洗钱管理体系,建立业务产品和金融服务洗钱风险评估机制;二是明确全行各部门、各岗位反洗钱工作职责,特别是落实各级管理层、反洗钱岗位人员、客户经理、前台柜员以及网点负责人反洗钱工作职责,将反洗钱工作贯穿到业务流程各个环节,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实现对反洗钱风险的全流程管理和控制;三是完善各专业反洗钱操作规程。各业务部门将客户身份识别、大额可疑交易报告、资料保存等反洗钱工作要求纳入本专业业务处理流程,实现各业务流程和反洗钱管理相融合,做到业务处理规定和反洗钱规定同步制定、同步更新、同步实施,切实提高反洗钱制度执行力。

三、推进客户风险分类,加强反洗钱风险管理。 该行重点推进反洗钱客户风险分类工作,加强客户尽职调查,强化对客户风险系统分类结果的确认和调整等日常管理,对高风险客户及时开展增强尽职调查并加强交易监控,确保客户风险分类工作具备可稽核性和可追溯性。一是市行反洗钱岗位人员督促各支行网点对新增客户根据其特点和账户属性,综合考虑地域、行业、业务种类、交易特点、客户群体等因素,对系统自动生成的风险等级结果进行确认和调整。对符合二类高风险标准的客户及时上调其风险等级;二是重点监控一二类高风险客户的交易情况,定期对高风险客户开展增强尽职调查;三是对所有客户按规定开展基础尽职调查,确保反洗钱风险等级分类工作扎实开展。

四、加强可疑交易报送准确率 压降可疑交易报送量。 该行切实加强可疑交易人工识别工作,提高可疑交易监测水平和报告质量。加强对网银交易、银行卡交易、理财交易、跨境交易等高风险业务领域的洗钱风险跟踪防控,加强重点可疑交易专报和风险提示,防控重点业务洗钱风险。通过对高风险客户交易行为的监测分析发现本区域、本机构客户可疑交易行为,结合客户尽职调查和增强尽职调查结果,提高可疑交易人工识别水平和可疑交易报送质量。

五、加强客户信息维护,提高客户信息完整性和真实性。该行按月通报全辖客户信息维护工作进展,将客户信息完整性和真实性纳入季度行长综合经营绩效考核中,全面推动客户信息维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依托对公客户信息补录系统和个人客户信息采集补录系统,加强全辖客户信息采集及核对工作;二是提高对新增客户信息采集质量,将新增客户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性纳入操作风险监控范围,把好开户环节客户身份识别关,持续推进客户信息维护工作。

六、加强检查力度,强化反洗钱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风险管控。 该行贯彻总、省行关于加强反洗钱检查工作要求,将反洗钱工作纳入常规检查范围,开展各专业反洗钱检查。一是市行结合每年内控评价对各行反洗钱工作进行全面考评,对反洗钱管理不到位、反洗钱制度执行不力、受到监管处罚的机构进行定期监测和突击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屡查屡犯问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是市行反洗钱中心组织开展辖内反洗钱专项检查,对反洗钱内控制度、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客户身份信息维护、客户风险分类维护、大额可疑交易报告及重点专报、反洗钱宣传与培训等进行全面检查;三是市行反洗钱专业小组牵头部门组织开展本专业反洗钱专项检查,对重点可疑交易专报中提示的重点风险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对本机构反洗钱工作中存在问题较多或问题性质较为严重的支行网点进行突击检查,有效堵塞风险漏洞。

来源:
作者: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