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老李的真情大爱

发布时间:2016-12-02

             11月27日,雪后降温的周日,天色灰暗阴冷。

   辽宁清原南郊海阳桥。从车上下来一男子,双手捧着盒子下了公路向河面走去,找到一处尚未冰封的流水,将骨灰缓缓倒入河水中。然后,用冰凉的河水洗了一把手,长长地叹了口气。

这个男子是谁?与死者是何关系?为什么选择当地人很少采用的水葬?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有着怎样渊源情结?要想揭开迷雾还得从头说起。

这男子名叫李向君,今年55岁,是清原县农业银行员工。死者叫方圣元,享年69岁,是清原县北三家乡双河村人。死者既不是李向君父母,已不是他的亲人,非亲非故,只是老乡朋友关系。

让时光倒退20年,那时候李向君在北三家农行营业所工作,开始结识方圣元,2002年,李向君调到县里工作,方圣元有些事情也不断来县里找李向君帮忙,向君是个热心肠,每次也都不让老人失望,一来二去,两人保持了多年朋友关系。直到2012年,方老人再次找到李向君说,自己一个人再无法生活下去了,想找个养老院安度晚年。其实,方圣元是有妻室儿女的,妻子早年离异,当然不管他。儿女本地外地都有,就是没人管他,实际上就是“弃管”老人。老李二话没说,操起电话帮他找人,也带他多次上门联系。先是找到北三家双河村研究看能不能办个低保户或无保户,解决他经济来源问题,又找到北三家乡养老院商量入住问题,均因为老人不符合条件未能办成。老李不死心,不放弃。又找人托情求临乡敬老院帮忙,终于让老人有了住处。可是,养费又成了问题,看着家人多年不和方老人来事为难焦急脸色,老李反复用电话跟老头几个儿女磋商落实养费问题,几经交涉终于有了着落。可是,好景不长,没几年,随着老头身体每况愈下,养老院提出更高条件,甚至往外撵不留人。无奈,老李又辗转联系到清原镇铁北社区托老所住下来。

按理说李向君帮方圣元忙到此告一段落也算圆满,可是,自从方老人住入养老院托老所以后,李向君便成了他义务监护人。“监护人”这三个字看起来简单,说起来轻巧,做起来可是麻烦!T它需要时间精力,需要爱心奉献和投入,更需要责任担当与大爱 。他揽下这活开始妻子反对,家人不理解,向君就苦口婆心地做他们工作,很快得到大家理解。老人的监护本应由其子女家属来承担,可向君凭一颗爱心和怜悯硬是把他扛了起来 。几年里,向君宁可自己家活不干,自己老人孩子少照顾,每月也要抽时间到托老所去看望方老人,送衣送药送吃喝,问寒问暖陪唠嗑,尽量弥补老人缺乏儿女亲情的精神安慰,可以说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病了,就用自己车子拉着到县里市里医院救治,求医问药,5年里,李向君共花费医药费5万余元,后来家属给了一部分,至今尚欠1万多元。近20年里,因老人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共资助老人生活费4万多元。其实,李向君也不是富人,他只是个普通工薪层,收入也不高,而且,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经济并不宽裕。方老人和妻子及几个孩子十分僵硬,几乎不见面,不对话,完全依靠老李这个中转站和传话筒,多年来,仅电话费花费数千元,平时零星花销还不算数。老李用微博的力量,博大的胸怀和真情大爱延续着方老人生命,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

终于有一天,方圣元老人的人生走到了终点。

2017年11月27日,6点20分,在睡梦中接到铁北社区托老所打来电话。老李一惊,顾不上洗脸吃饭,急忙赶到方老人面前,遗憾的是未能见上最后一面,老人临走那安静慈祥面容,让老李欣慰难过。做事周全的老李首先想到是不管怎么说,还是要先给他子女亲属打电话通报一下,最好让他们来人处理,一阵联系无果后,老李无奈只好自己动手为老人发丧。于是,他找来殡葬车,雇来帮手,为了节省费用和时间,他亲手帮老人买衣穿衣,抬下楼装上车,到火化场卸下车,入殓,装骨灰等一系列动作活计就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又掏出丧葬费2000多元,向君这些年爱心赡养累计支出5.8万元。在征得老人家属同意情况下,他将老人骨灰拉撒向红河水葬,就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

李向君,男,1962年生,1982年参加农行工作。30多年来,他一向心地善良,为人低调,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积极肯干,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堪称农行好员工。在社会上,他多年如一日默默无闻义务照顾非亲非故“弃管”老人,为家庭解难,为社会分忧。他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轰动的事迹,但在背后却做了许多鲜为人知、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堪称公民道德模范。他的事迹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良好的“四德”教育,集中体现了农行国企员工时代特色、精神风貌和崇高的理想追求!

来源:
作者:程正义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