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建行江西省新余分行发放全省首笔低碳转型挂钩创新贷款

发布时间:2022-10-08

探寻低碳转型“金钥匙” 助力钢铁行业绿色发展
建行江西新余分行发放全省首笔低碳转型挂钩创新贷款2.4亿元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聚力我国“3060”双碳战略,中国建设银行新余市分行坚守绿色生态底色,积极探索开发绿色转型金融产品,在江西省首推低碳转型挂钩创新贷款,协同推进钢铁企业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将绿色金融打造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江西省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产能达千万吨的省属大型国有钢铁联合企业,集矿石采选、钢铁冶炼、钢材轧制及延伸加工于一体,拥有普钢、特钢、金属制品、钢结构、化工制品等800多个品种、3000多个规格的生产制造能力。近年来,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实际,加大力度探索钢企低碳转型路径,确立“三极新钢、数智新钢”战略目标,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和环保创A工作,试点高炉低碳富氧、资源综合利用等低碳项目,一步一个脚印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于公司经营及环保治理各个环节,探索可推广的低碳转型方案。2021年,公司废钢供应量167.02万吨,较上一年增加34.76万吨,通过缩短钢铁产业链生产流程,响应国家绿色生产,节约能源,降低了空气和水污染,让公司生产更加符合钢铁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实现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和低碳发展要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区生态环境的压力,推动构建“天蓝、地绿、水清”的城市钢厂。

为助力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目标,建设银行新余市分行主动与该公司对接,通过积极探索,推出了低碳转型挂钩创新贷款。据了解,该贷款产品由建设银行新余市分行主导创新并邀请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进行设计及认证,属信用贷款,贷款金额为2.4亿元,期限2年。

建设银行新余市分行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通过将贷款利率与公司的低碳转型绩效目标进行挂钩,将“公司废钢使用量”作为关键绩效指标(KPI),经过对关键指标的严格遴选评估,预计公司整体实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该创新贷款产品,积极引导公司主动进行低碳转型,既降低了公司融资成本,又实现了公司超低排放目标,有效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该笔贷款已于10月6日发放到位,作为江西省首笔低碳转型挂钩贷款可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钢铁行业既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国家建设的重要保障,更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领域。建设银行新余市分行将进一步深化银企合作,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低碳减排为目标,以绿色金融、碳排放等服务为手段,为新余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文字:王玉娟 李关 谢良明

图片来源:新钢集团微信公众号

来源:
作者:谢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