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南昌新建支行代理国库支付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31

  随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代理银行在资金账户管理、收入收缴、拨付清算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工行南昌新建支行在代理国库支付过程中,举全行之力,积极配合,认真做好代理财政国库工作,使代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该行现服务400余家行政事业单位(含集团二级账户)办理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以及为江西银行新建支行、建设银行新建支行等5家同业机构提供国库资金代理清算业务。截至2021年1季度该行代理支付总额(不含同业清算)约占新建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总量的25%。另外,该行代理的其他资金电子清算,财政其他资金支付总额体量大,支付笔数达两千多笔。一季度无一差错,准确率百分之百。

  一、服务当地单位,持续高效运作。在工行南昌新建支行服务的众多单位中,有许多负责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的行政事业单位。比如新建区农村饮水安全协调工作小组、新建区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小组、新建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小组等。“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之源;血吸虫病等对人体危害极大的寄生虫病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农村危房改造及建房规划建设等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工行南昌新建支行认真履行银行在代理国库集中支付方面的职能,向这些单位提供持续、规范、高效的代理国库支付优质服务,保障资金顺利收缴、拨付清算及资金安全。

  二、支持重点项目,助力经济发展。位于新建区紫金大道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于2020年9月正式开园,该公园的建设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是国家、省、市的重点文化项目。工行南昌新建支行凭借着专业、安全、可靠的国库支付系统和业务流程,为新建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项目建设指挥部推进的账户资金保驾护航,助力重点文化项目快速落地。该行还积极为南昌市新建区乐化镇小汪片区商住项目等其他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提供代理国库支付业务。

  三、推动精准扶贫,确保资金畅通。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该行及时准确的按照财政指令给各乡镇拨付资金,2021年1季度共计代理支付扶贫资金九百多万元,为确保财政资金成为精准扶贫的源头活水提供了畅通无阻的渠道,将每一分财政扶贫资金滴灌到位,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幸福感。

  四、抗击新冠疫情,体现责任担当。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肆意蔓延,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扩散,确保中央财政下拨地方的专项抗疫资金及时到位,该行从2019年底疫情开始至今节假日期间都主动向上级行申请开通财政国库支付系统端口,留守业务操作人员及时到岗,确保各项抗疫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

  五、严控内部管理,追求稳健卓越。为提供更优质的代理国库支付服务,该行成立了专门的业务领导小组及营销团队,各司其职、各尽其长,不断加强该业务的集中授权及操作流程管理。严格遵守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规定,严格规范业务操作流程。重视业务知识及技能培训,组织员工学习,重点掌握业务受理流程、集中支付、资金通回和更正业务等关键业务知识,切实履行好代理银行在财政资金收缴、拨付,清算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职能。

  该行将继续做好代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服务工作,主动走访预算单位客户、征求意见、查缺补漏,提高服务水平,耐心向客户解释人民银行和财政的相关制度规定和业务流程,继续强化业务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授权支付的相关规定,确保数据核算质量。认真履行银行在财政资金收缴、拨付、清算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职能,不断探索和优化业务流程建设,为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提供持续、规范、高效优质的服务,为新建区地方经济发展继续添砖加瓦。

来源:工行南昌新建支行
作者:赖文渊